2006-09-03

我看上你真是瞎了眼



不知道Psytopic的朋友是否看过86年版的《红楼梦》,还记得里面那对宝黛小冤家吗?回忆一下,是不是经常听过这句经典的情侣吵架台词:“我看上你真是瞎了眼”。过去对方最吸引我们的特质,现在却成为让你最受不了的地方。每个人都身具“显性”与“隐性”人格,这种潜藏在心底的“影子人格”,会让我们想努力改造对方,使之成为自己心中的“理想形象”,而这恰是亲密关系中痛苦的最大来源。试着观察感情好的老夫妇,你会发现,当一个人放弃改变对方时,对方竟然会愈来愈被影响,不知不觉中两人变得愈来愈像。-psytopic

爱情产生源于追寻完整自我

上周,重拍《红楼梦》,海内外选秀引起全球华人瞩目。重播的86版电视剧《红楼梦》中宝黛的关系也重新成为热点话题。作为一对心灵相通的情侣,他们却一 会儿好了,一会儿又闹了,贾母只好说他们是“一对小冤家”。为什么亲密爱人总觉得对方是自己的“冤家”?心理学家为这种现象找到了依据。

造成情人间强烈吸引的原因之一,是为了追寻完整的自我

按照心理学大师杨格的理论,每个人都身具“显性”与“隐性”(或称“影子”)人格。换言之,每人除了表现外在众人所见之“显性人格”外,还有个正好相反,潜藏心底的“影子人格”。

例如,“分析型”者的影子人格是“感觉型”。通常,“分析型”者着重逻辑思考与客观评断,但是当他在强调与表现“理性”时,便不知不觉地把自己细腻多情“感性”部分的人格,压抑到潜意识深处,变成隐性的“影子人格”。

当一个人遇见一位身具自己“影子人格”的异性时,心中常会有欢喜雀跃的感觉,因为对方彰显出自己所缺乏(或已被潜抑,消逝了)的人格特质。

例如,当“分析型”的男性与“感性型”的女性相遇时,彼此常会充满新鲜欢愉。她丰盈流畅的情意,往往会挑动他长久压抑心底感性部分的人格。与她在一起 时,他那被深埋阴暗地窖的“影子人格”开始见到阳光,感受一股从外注入、活泼新鲜的生命力,使他深受吸引,觉得自己好似脱胎换骨一般,受桎梏的心灵,顿时 得以自由释放。

这个异性相吸,彼此各得一线生命契机,使自己尘封枯萎的“影子人格”重见天日,得到露水滋润,与自己“显性人格”整合,发展出一个较完全、较成熟人格之过程,称为“完整之我”的追寻。

人们为何会说“我看上她真是瞎了眼”

在磨合期中,过去对方最吸引你的特质,现在却成为让你最受不了之处。过去你欣赏他的沉静、理智,现在却是沉默愚昧、不解风情。过去爱他的自信果断给你安 全感,现在却成了自我中心,事事都要主宰。如果正好相反,过去女方爱上的是他的细腻温柔,那么进入磨合期中,她很可能就要抱怨他缺乏男子气概。

同理,如果过去男方被她的情感丰盈、活泼伶俐所吸引,现在就巴不得她停止“歇斯底里”,唠叨不停。在蜜月期中,人人都以为找到了完美的梦中人,在磨合期中却发觉自己过去瞎了眼才会爱上这个对象。

在磨合期中,我们都想努力改造对方,要对方变得完美,像自己心中所定之“理想形象”一样,这是亲密关系中痛苦最大的来源。

夫妻间如何终止恶性互动

人要如何才能在磨合期中少吃苦头,通过考验呢?惟一的办法,是放弃使对方变成完美的幻想,不要定睛在对方身上,而回头重新专注在自己“显性”与“隐性” 人格之整合与成长。专注扩展自身的“影子人格”,让自己也能擅长逻辑思考;“急惊风”型的,学习去容忍“慢郎中”的慢,同时学习让自己欣赏并享受“影子人 格”中的轻松自然。

最有意思的,是当你观察一些感情好的老夫老妻时,你会发现,当一个人放弃改变对方时,对方竟然会愈来愈被影响,不知不觉中两人变得愈来愈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