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1

第一次触碰梦境



二名南极科考人员他们唯一能与外界联系的机器坏了,其中一位会修,另一位不会修。后来会修的那位因食物短缺死了,另一位科考人员面临生存的威胁将他埋在南极。第二天醒后他看见死去的同伴坐在那儿修机器,走过去发现他同伴已死了,于是又把他埋了。第二次醒来又发现同伴保持着修机器的样子坐在那儿,人却已死了……他三次埋藏同伴后去睡觉三次醒来都发现死去的同伴“坐”在机器前“修机器”。他百思不得其解,临死前写下了这匪夷所思的事情。后来,心理学家对此作了分析。本文是Psytopic网友尤你恩关于梦境体验的入门介绍,写得浅显易懂,而且结合自己的事例叙述,推荐给想了解梦与心理关系的朋友。-psytopic.com

一、梦的概述

梦在一定程度上是潜意识的产物,凡是在梦中表达的思想,很多都属于潜意识。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句话我并不完全同意,比如喜欢一个人,白天时时想着他,但未必会梦见他。只有当个体所遇所想的事物联系到他的内在心理或进入潜意识时才会在梦中得到反映。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日常生活中我们很不喜欢的东西或一些从来不愿去想的事情也会在梦中出现的原因。有一次,我就梦到一地的癞蛤蟆。

梦还具有潜意识所没有的功能,如帮助调节和完善人的心理、帮助学习、巩固记忆、自我防御、生理警示等。

有段时间,我天天对着电脑,或者整理磁盘中的图片,或者看动画片,晚上梦中出现鲜艳的颜色的比例就比平时高很多。我想:画家、关在狱中没有接触到很多颜色的犯人以及后天失明的人三类人群梦中颜色的丰富程度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如果有,就是梦帮助学习的一个例子。

梦和幻想有点相似,但有本质区别:梦受意识影响,但不受意识控制;幻想则是意识的产物,完全受意识控制,也受潜意识影响。幻想中的各种知觉,均没有梦中的真实和丰富。它们也有相同点:都可以反映、表达人的心理,并且,最大的共同点是缺乏痛觉。

二、梦中知觉

梦中的知觉有:视觉(梦的知觉主体)、前庭觉(幻想中所没有的)、听觉(我的梦中似乎不曾出现过大的声音,偶尔会有人语,),偶尔还有触觉、味觉等。

梦中的时间感和现实中的非常不一致。朋友Ry在4点多醒来上厕所,5:59又醒来,醒了又睡,期间断断断续续地做梦。醒后她以为自己睡了一个小时,顺手看了一下手机,显示的还是5:59,顿时她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

分析:梦在大脑中以片断的形式快速闪现,每个片断都有各自独立的时间感,并且这个时间感与现实中的不同步,不一样。这些时间感加起来产生一个总的时间感,就比现实中体验到的时间长了。有时,片断中的时间感也要比现实中的长。

我也遇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九岁那年奶奶病逝,连着三天晚上我做了三个关于奶奶的梦,但多年后的某一天我突然意识到这三个梦是在同一天夜里做的。

分析:三个梦境的内容不相同,前后没有太大关联,如果三个梦境的发生时间不是很接近的话,容易使小孩错把它们之间的间隔当作三天,所以以为是三天连做了三个梦。但为什么我可以在几年后分清它们是一个晚上的梦?

三、梦的重复

朋友Ry很奇怪,会做同样的梦。当她做着梦,却醒了,她很想把这个梦继续下去。有一次,她又做起了这个梦。梦里,她知道这个梦是她做过的,但梦仍然在上次断开的地方断开,没有继续下去。她说她经常重复做同一个梦,而且不只重复一次。

我几乎没有这样的经历,但似乎有相似的。初三中考前那段时间,常常梦到自己走上很陡的高坡,然后在高坡的项上停下,坐在上面,摇摇欲坠,之后,梦境终止或转为其它。这种辛苦地走上高坡然后在上面危危欲坠的梦境以不同方式在各种不同的梦里反复出现是我那时做梦的最大特点。

分析:猜测这一重复出现的梦境反映了个体对某一问题潜在的高度关注和对这一问题的不安情绪。初三时,我对自己的“将来”十分关注,产生了焦虑、恐惧不安的心情。“自己的将来会怎样?”这一问题化为梦境反复出现,也宣泄了内心的焦虑情绪。

重复的梦还可能起预示个人生理状况的作用。中考是我最辛苦的时期,尽管生活很有规律,但妈妈说早上叫我起来时,我都是“惊醒”的。梦境也可能是对我身体状况的一种反映。

四、梦的记忆

有的梦,做后一直记得很清楚;有的梦一会儿就忘;还有的梦,边做边忘。也就是说,梦的记忆深度各有不同。我认为梦的记忆深度受梦对个体自身的作用影响。

我不太会做恶梦,但做过的恶梦总是印象深刻。为什么恶梦总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有段时间,我连做好几个恶梦,那段时间我接触了一些恐怖影视片(平时,我几乎不接触恐怖故事)。如果“多看恐怖片有助于提高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这个观点成立的话,把看恐怖片看作是一种“心理锻炼”,那么个体则通过在梦中重复体验恐惧情绪而达到“练习巩固”的效果,梦成了实现“看恐怖片提高人的心理承受能力”的重要环节。

看了张国荣的《异度空间》后,我意识到“恐惧”是引起心理问题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初三时对将来的不安情绪其实就是一种轻度的恐惧反应。

为什么恶梦比较容易被记住?1、恶梦过程中生理、心理反应强烈,易于记住。2、恶梦代表了恐惧,而恐惧与人的深层心理问题联系比较紧密,记住它更有利于调节人的心理,提高人的心理素质。

但一般的,我认为对心理起修复、协调作用的梦不易被记住,而对人有警示作用的梦易被记住。

有这样一个事例:二名南极科考人员他们唯一能与外界联系的机器坏了,其中一位会修,另一位不会修。后来会修的那位因食物短缺死了,另一位科考人员面临生存的威胁将他埋在南极。第二天醒后他看见死去的同伴坐在那儿修机器,走过去发现他同伴已死了,于是又把他埋了。第二次醒来又发现同伴保持着修机器的样子坐在那儿,人却已死了……他三次埋藏同伴后去睡觉三次醒来都发现死去的同伴“坐”在机器前“修机器”。他百思不得其解,临死前写下了这匪夷所思的事情。后来,心理学家是这样分析的:由于他同伴是他们获救的唯一希望,因而同伴的死成了他无法接受的事实,在这样的情况下,每当他睡下时就会梦游着将他的同伴“复位”到生前的状态,作为他求生的希望,维持他的心理。这可以说是一个梦对人的心理起协调作用且不被记住的极端例子。像这种具有心理自我保护、协调功能的梦,仅管他个人很想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奇怪的现象,但他有可能会回忆起他的梦境吗?所以我认为个体对梦的记忆深度,很大程度上是不受意识控制的,它更多地取决于梦本身对人所起的作用。

作者:尤你恩
感谢Psytopic网友尤你恩提供文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