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8

透视儿童心理的涂鸦画



摘要:
没耳朵的卡通小人、黑色的太阳、画满横线的蟑螂、形象凶恶的妈妈……各式各样的奇怪图案跃然纸上。在2006上海书展上一场解读“儿童涂鸦画心理”活动的咨询现场,不少孩子跃跃欲试,也让家长发现了孩子内心世界的“秘密”。儿童心理专家表示,孩子的涂鸦往往能折射出他们的内心世界,比如:性格、气质、情绪和心理等,家长需要学会观察、分析。对于孩子的信手涂鸦,最忌讳的就是家长上前阻止。有些家长看到孩子随手乱画就大声呵斥,还强调孩子要画得和现实生活一样,他们感到,只有画得真实、画得像,才是画得好;这会扼杀了孩子的想像力,还失去了透视儿童心理的机会。-psytopic.com

  笔下人物没耳朵 内心抗拒情绪多

  昨天,周女士带着7岁女儿圆圆(化名)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当主持人要求孩子们当场上台随意涂鸦时,她第一个把圆圆推上了前台。

  “女儿在家不愿和我多说话,即使我对她说话,一遍两遍她都没反应。她就喜欢自己在书桌上画画,我们又看不懂她画的是什么。”周女士无奈地说。在现场,圆圆画了一个背向太阳的卡通人物,线条、颜色都非常正常,但她画的所有人物都是没耳朵的。与此同时,周女士还特地随身携带了圆圆日常涂鸦作品,仔细一看,果然上面的人物都是没耳朵的。

  “所有的人物都没耳朵,说明她心理上有些抗拒家长命令式的话语。而人物又是侧面像,一定程度上还表明孩子不够自信。”林紫心理咨询中心儿童分部主任安秋霖一眼便看出问题所在。

  太阳涂成黑色 内心有压抑情绪

  短短两小时的咨询现场,将近200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请心理专家解读儿童内心世界,而专家当场一一进行了解答。

  一位6岁小男孩画了一个黑色太阳;另一位小男孩的涂鸦只有单调的黑色和红色两种,图纸上的所有物体都是黑色的,惟独画中央的一只玩具是红色的。对此,安秋霖主任表示:一般太阳都是红色的,而这个孩子却画成黑色的,说明他心理上有一定的压抑情绪。此外,画中下笔都比较粗,而且还有来回反复涂抹的痕迹。也许男孩喜欢看枪战片,这其实反映了孩子有一定暴力、好斗倾向。同样,黑色画面中的惟一红色玩具,也有类似心理情绪。

  随手涂鸦 更能表达心理情绪

  “涂鸦和画画的性质是有区别的!”林紫心理咨询中心儿童分部副主任庞美云解释道:“游戏性的涂鸦是儿童自己的创意,表现的是儿童真实的内心世界;而凡是以成人意志为主导的简笔画、卡通画和临摹画等,都不能流露出儿童内心世界的秘密,对分析儿童心理也没有意义。”

  此外,她还补充道:“涂鸦是孩子的天性,在临床上,更是家长或心理师收集孩子内心信息的一种较好的方法。由于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还不是很发达,相对来说,随手涂鸦能更准确地展示出孩子的内心世界。当然,前提是家长要能看得懂。”

  《从涂鸦看孩子内心世界》一书责任编辑、上海画报出版社编辑戴欣倍则表示:“对于孩子的信手涂鸦,最忌讳的就是家长上前阻止。有些家长看到孩子随手乱画就大声呵斥,还强调孩子要画得和现实生活一样,他们感到,只有画得真实、画得像,才是画得好。其实,这是错误的,不仅扼杀了孩子的想像力,还失去了透视儿童心理的机会。”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许沁
感谢PEGroup成员暗夜星辰提供素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