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1

心理模特,你有兴趣吗



摘要:
时装表演需要模特,美术作品需要模特,而现在有一种特殊的兼职也在年轻人中悄然兴起——做心理模特。心理模特究竟是做什么的?就象医生需要实习一样,心理咨询师也需要在正式上岗前进行模拟心理咨询。而心理模特主要就是在准心理咨询师们面前扮演患有各种心理疾患或心理问题的来访者。通过扮演心理模特,间接地宣泄一下不快情绪,也是种不错的选择。-psytopic.com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日前上海一家心理咨询师培训机构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心理模特,报名者非常踊跃。至昨天,40人结束培训正式上岗,其中多是年轻白领。不少心理模特表示,他们参加不仅是兴趣,也是为通过模拟各种心理病患来给自己减压。

心理模特究竟要做些什么呢?据介绍,就象医生需要实习一样,心理咨询师也需要在正式上岗前进行模拟心理咨询。而心理模特主要就是在准心理咨询师们面前扮演患有各种心理疾患或心理问题的来访者。

“我最近晚上醒过来睡不着,白天都没有精神,情绪很低落。”“这样一定很不舒服,我想知道这样的情况持续多久了?”昨天,在上海德瑞姆培训机构,心理模特和准心理咨询师在督导老师的观摩下,进行实习训练。

“之所以来做心理模特,除了把这作为一份兼职外,还是对心理咨询感到好奇和神秘,想通过做心理模特来体验一下来访者和咨询师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解决自己的一些心理问题。”一位心理模特介绍,自己从事IT行业,平时与人沟通得很少,很想通过这一兼职来排解烦恼。

“在这里提供的50多个案例里基本涵盖了目前都市人可能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和困境,我可以根据不同的背景和年龄选择和自己接近的案例,然后在扮演的过程中套入自己的真实经历和情感,向咨询师求助。”一名面临职业困境,人际关系紧张的白领黄小姐表示,将会扮演一个职场焦虑的来访者向咨询师求教。

德瑞姆CEO、资深心理专家冯耘说,在筛选报名当心理模特的时,发现有相当应聘者本身有些内心难以派遣的烦恼,但是又不想正而八百地去找心理咨询师进行正式咨询。“通过扮演心理模特,间接地宣泄一下不快情绪,也是一种手段。”冯耘说。

一位前来应聘的高校教师表示,自己在应聘心理模特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中透露了自己有困扰多年的情感问题,希望得到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平时缺乏走进心理咨询室的勇气,而根据自己的判断认为心理模特可以间接宣泄一下自己的苦闷。”据了解,还有些大学生表示自己对前途感到困惑,也希望借此机会来学习和实践,疏导一下。一些学员表示,做一次心理模特就好像是一次心理咨询,在接受几次心理咨询后,原本紧锁的愁眉舒展开了。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