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7

名人在公众场合戴墨镜现象



摘要:
对于名人在公众场合戴墨镜的现象,人们见怪不怪,持某种理解的态度。因为戴墨镜从一定意义上来讲,确实可以起到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或种种意外事件发生的作用。但是,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戴墨镜与人打交道不但不利于交往,还会给对方带来心理不适感。有位心理学家说,女人外出戴墨镜比带两个保镖都管用。-psytopic.com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教授林春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个戴近视镜的人,一天早上,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眼镜了,可是他又急于去见已经约好的老同学,不戴眼镜感到很别扭,就随意拿起墨镜戴上了。走到楼下,他看到邻居家那条平时见到他很友好的小狗,就习惯地摆摆手,奇怪的是,小狗吓得边躲边向他"汪汪"。更让他郁闷的是,多年不见的"铁哥们"不知为什么对他怎么也热情不起来。

  林副教授解释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如果戴着墨镜与人交往,就好像窗户拉上了窗帘,别人看不到你的眼睛,就不知道你在想什么,不但让人感到不适,同时还会降低你的可信度,心与心的交流就更无法进行了。而与人打交道或与人沟通,目光交流是最自然、最好的方式。但是心理学研究表明,双方眼睛对视的时间一次不要超过10秒钟,如果超过10秒钟或直瞪瞪地看着对方,会让人感到恐慌。

  有位心理学家说,女人外出戴墨镜比带两个保镖都管用。看来,戴墨镜不但有神秘感,还有震慑力。但是,如果你想与人进行"心"的交流,千万别为了摆酷而戴上墨镜。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PS:这一点同可能同文化有关系。在美国南方,这里人在谈话的时候会一直盯着对方的眼睛,我到现在还不能完全适应这一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