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8

专家访谈:梦是最自然的创造活动



梦从根本上讲,是一种最为基础和最为自然的创造活动。一种古老的观点认为,梦的解析可以促进生理健康;在心理治疗中,梦的解析可以帮助人们寻找到那些潜意识里的心理系统,这些心理系统有可能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困扰,而一旦你开始意识到它们的时候,就会使心理变得健康起来。以下是2006年中国教育报对意象显形技术的专题报道及对Robert Bosank关于梦的采访。-psytopic.com


——访荣格心理分析家罗伯特博斯尼克
 
罗伯特-博斯尼克(Robert Bosank)是荣格心理分析家,也是心理分析梦的工作的著名专家,曾经担任国际梦的研究学会的主席。他首创Embodied Dream Imgagery技术,目前是纽约EDI梦的工作研究学院的院长。他曾多次前往中国进行心理分析梦的工作的培训,目前正与广东东方心理分析研究中心合作,即将在中国推出专业的国际梦的分析治疗师培训计划。

  记者:能谈谈您对梦的看法吗?

  博斯尼克:梦是让人们经历最深层的想象的一种“方法”,想象则是所有创造力的源泉。所以,我想,梦从根本上讲,是一种最为基础和最为自然的创造活动。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体的内部始终是在进行着某种创造性的活动,而梦是表明这种创造能力的一种方法。

  另外,从医学的角度看,梦还与人体的免疫系统有关。因为引发睡眠的脑区,也就是脑干的区域,同时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调节区域。所以我们的假设是,做梦和人体的免疫系统之间有一定的关系。目前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

  记者:有的人梦很多,有的人却从不做梦,还有的人做噩梦。您觉得这些是一种疾病的反映吗?这些现象和健康有关吗?

  博斯尼克:有理论认为,每个人都做同样多的梦,只不过有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记得自己做过的梦。关于做梦多少与健康有什么关系,往往取决于你提问的对象来自于哪种文化,有的文化认为多梦是好事,也有文化认为多梦是坏事。因此,有关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

  据我所知,对这个问题最好而且最科学的答案,来自于厄内斯特·哈特曼。他说,具有薄弱界限的人,就是那些很容易和他人建立联系、容易被环境影响的人,要比界限厚的人,就是那些觉得自己和环境分离、更具有独立自主性的人,记得更多的梦和噩梦。

  记者:对很多人来说,梦做完了就完了,而您则专门对梦进行研究。请问梦的分析工作主要对哪些人有益呢?

  博斯尼克:其实,在西方医学的早期发展阶段就已经有梦的解析工作,梦的解析一直与身体健康相关联。一种古老的观点认为,梦的解析可以促进生理健康;在心理治疗中,梦的解析可以帮助人们寻找到那些潜意识里的心理系统,这些心理系统有可能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困扰,而一旦你开始意识到它们的时候,就会使心理变得健康起来。

  因此,从这个角度讲,梦的解析对心理健康很有帮助。另外,有心理专家认为,梦是创造力的最自然的形式。因此,对梦进行解析还可以解决与创造力有关的问题。所以,那些想要解决现实生活问题的人,那些想要解决创造过程中的问题的人,甚至是那些想要解决生意上的问题的人,几乎都可以从梦的解析中找到答案。

  记者:在中国文化中存在一种倾向,认为梦可以预测未来,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博斯尼克:我个人相信梦中存在预见性。我见过很多的梦,它们很难用别的方法来解释,它们唯一的解释似乎就是指向了未来的事件。因为,这些后来发生的事件与梦中事件极为相似。一些相信梦会预测的人会说,我们不知道是否所有的梦都预测未来,但有的时候,梦非常地具体,和后来发生的相关事件极为相似,所以我们不得不得出结论,有些梦与未来有某种关系。我不知道这类梦发生的频率,但确实有些梦包含一些与未发生的事情有关的元素。

  其实,我个人的观点是,梦总是在“预期”未来,这与“预测”未来是不同的。确实有的时候,梦会预测未来,但是这样的预测很少发生,但是,预期却一直在发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6年1月25日第3版

了解梦的意象显形技术还请参考:
Discovery 探索.发现 《梦的力量》(第一集) 关于Bosnak的采访
梦的意象显形网址
东方心理分析网站(中文)
论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