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4

保守秘密和透露隐私哪个更有压力



保守秘密有压力,透露隐私也有压力,你愿意承担哪种?为了保守秘密,我们不得不说谎,压抑了人类说实话的自然倾向,这种倾向会造成精神紧张,从而让人感到痛苦和沮丧。于是美国最近兴起了一项运动,鼓励妇女“分享秘密”。不幸的是,美国心理学实验最近却得出相反的结论:保守秘密的人实际上比那些透露秘密的人的心理疾病症状要少。看来给自己留点秘密的空间,人会活得更健康。-psytopic.com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保守秘密会加重心理负担,进而损害身体健康。但是美国心理学家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即保守秘密比对别人透露秘密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过去认为保密有损健康

目前,有许多关于保密会有损身心健康的理论。其中一种理论认为,说谎抑制了人们说实话的自然倾向。这种抑制对生理产生了影响,精神上的紧张反过来增加了身体的压力,致使人们考虑每件事都感到痛苦和沮丧。另一种类似的理论也认为,那些将羞耻的秘密埋在心底的人感觉自己像个骗子,没有真实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流逝,因说谎而产生的压力会损害人们的健康和安乐。

正因为如此,美国最近发起了一项运动,鼓励妇女"分享秘密"。现在,在美国电视台和户外广告牌上---包括一幅竖在纽约时代广场上的广告牌上---我们都可看到:妇女们很高兴自己承认了长期埋藏心底、让人感到羞耻或胆战心惊的事。比如,M女士承认与饥饿病抗争了20年;唐娜坦白她曾与数十个男人交往,而不是她对丈夫"供出"的仅仅4个男人等。

许多人认为,透露隐私虽然带来许多压力,但可以防止秘密侵蚀内心,对身体和精神都产生严重危害。目前在美国,推动人们透露隐私的动力到处可见。

新研究得出相反结论

上述理论都存在着一个问题,既然美国人很愿意分享秘密、透露隐私,美国人应该是一个相当健康、心安理得的群体。然而许多证据显示这不是事实。心理学家对那种保守秘密有损精神和身体健康的理论提出质疑。

美国圣母大学心理学教授安妮塔·凯利在调查保守秘密与疾病之间的联系时,惊奇地发现过去的理论实际从来没有得到验证。

她和同事乔恩·伊普决定在实验室里进行研究。他们调查了大约100位健康人,结果发现,他们当中竟然有四分之三的人承认确实向朋友和家人隐瞒了某些事。

凯利和伊普做了进一步探查,询问调查对象所保守的秘密是否与家庭、性、一种浪漫的关系、一次堕胎、饮食失调等有关。这是为了证明他们的秘密不是琐碎的事。调查发现,有些人将秘密保守了几天,有些人保守了几个月,而有些人保守秘密的时间则超过了6年。凯利和伊普还对调查对象进行了性格测试。研究结果发现:保守秘密的人实际上比那些透露秘密的人的心理疾病症状要少。

社会环境是原因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凯利和伊普对此并不感到吃惊。社会环境对防止个人透露秘密有显著作用。比如,一名酗酒者如果将这个秘密告知老板和同事,只会增加自己的压力。另外,承认自己患有某些疾病可能会有损个人身份。有选择地保守秘密能使自己的个人形象保持得更加完美和健康。

来源:北京晚报 /VIA:新华网
感谢Psytopic成员Conge提供素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