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号哭族”:想释放压抑?哭一场吧



号哭族最早从日本兴起的,起于日本“脑机能研究所”做过的一项研究,科研人员让受测者观看悲剧电影,以此来测定焦虑的程度。结果显示,当眼泪流下来时,焦虑便得以消除,而故意忍住眼泪,则焦虑会变得更加深重。显然,哭泣能够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有益于身体健康。许多人还表示,随着电影或小说的情节大哭两个小时之后,会睡得特别香,以往的失眠症也消失了。奉劝Psytopic的朋友,特别是男士们,烦恼的时候,不妨关上房门大哭一场吧。-psytopic.com

烦恼的时候你怎样减轻郁闷和压力?有人选择旅游,有人选择疯狂购物,还有人找人倾诉。时下,一个被称为“号哭族”的人群逐渐浮出水面,他们借大哭一场来释放心中的压力。

黄小姐是本市一家外企的高层管理人员,邻居们平常看到她脸上总是带着微笑。但昨天傍晚时分,黄小姐的邻居却听到她在家中痛哭了一个多小时。出乎意料的是,黄小姐对上门的邻居解释说她在利用哭来发泄内心的烦闷。

据黄小姐介绍,“号哭族”很早在日本流行,不久前北京的朋友把这种“减压绝招”传授给自己,借观看“催泪”小说或“催泪”电影来“哭出心中的压抑”。

在一个“号哭族”论坛上,笔者发现,已有上海、北京等地注册网民400多名,他们认为“惟有号哭才识既安全又有效的发泄途径”。

黄小姐说,“我们还经常相约一起看电影,大家边看边哭,一些比我还矜持、冷峻的白领此时像个孩子,比我哭得更伤心、更大声。”

上海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专家表示,“号哭族”的出现,体现了现代人渴望寻求内心宁静,为剑拔弩张的生活寻找到喘息的机会,这也暴露了白领的脆弱和压抑。

专家同时指出,悲伤虽能一定程度缓解焦虑情绪,但正确给自己进行社会定位,努力协调各种社会关系,才是积极之举。
来源:《时代报》
感谢PEGroup成员新鲜上市提供消息,网友suyutu文字输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