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4

魔鬼面试(压力面试)的心理学分析



一些俄罗斯公司为了雇得好职员,最近流行起了一种“压力面试”,通过向应聘者的脸上泼一杯水,就可以从应聘者的反应获得如下结论:如果应聘者脸上被泼水后反应激烈,那么他将具有性格魅力和领导素质;如果应聘者面对这一羞辱性行为没有任何强烈反应,那么对于一个寻求听话副手的老板来说将是一个理想人选。一些俄罗斯公司还对新雇员进行所谓的“忠诚度”测试,它们会假冒其他公司向这些新雇员打电话“挖墙角”,表示愿向他们提供一份报酬更加优厚的工作。如果有新雇员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就显示他们对原公司“忠诚度”不高,会立即遭到解雇。这种带有侮辱性质的面试手段是否值得提倡?-psytopic.com


  泼茶水 站马路 吓唬人 怪招迭出———

  专家把脉

  制造突发事件让求职者显出真本事

  俄罗斯最近流行一种“魔鬼面试”,企业老板在面试时,突然向应聘者破口大骂甚至泼茶水,然后根据应聘者的反应来决定是否雇用他们。招聘人员称,这种面试方法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们评估雇员的心理素质。

  在国内是否也存在这样的“魔鬼面试”呢?这种所谓的“压力测试”是否科学?

  “情景测试中的心理压力测试又分为两种,第一种叫突发刺激性测试,第二种叫惯性心理测试。”张堰植告诉记者,“泼水的方式和问好的方式都属于突发刺激性测试,而更具意义的是惯性心理测试。”

  突然吓一跳———看应聘者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反应

  突发刺激性测试很有意思。

  有些考官会故意夸应聘者,说他是此次面试中最优秀的,以观察他对突如其来的表扬的态度。或者反过来说他是最差的应聘者,以刺激他,看他是否能够冷静地处理这个突发信息。

  对于应聘者来说,考官突如其来的批评无异于说自己已经没有了希望,这对应聘者的打击非常大。这个时候往往能够观察到应聘者的反应。例如有的会马上出汗,有的会垂头丧气,有点会突然攥紧了拳头。

  “在突发刺激性测试中,某些行业有特殊的要求”,张堰植向记者介绍,例如作为一名外科手术医生,在有事件突发时,比如在手术过程中,装器械的架子突然塌了,这时候如果医生无法集中精力,那么对病人来说就是致命的后果。在测试时,考官故意将铅笔盒打翻在地,大多数的应聘者觉得好奇都会回头看,但那些少数的不为所动的人至少能说明他们比其他人更能专注在手术上。

  在面试准警察时,考官往往也会设计一些突发刺激性测试,比如会让这些准警察们在两三分钟内拼好一个七巧板,或者走好一个华容道,但实际上要完成这个任务至少需要十分钟左右。让他们在不可能完成的时间内完成一件事情,以考验其心理承受能力。这时,有的人会手忙脚乱,有的会很急躁,但是同样有的却又快又镇定,而这种心理素质,正是作为一个常常面对突发状况的警察最需要的。

  习惯成自然———惯性心理压力测试更为重要

  另一种是惯性心理压力测试。

  考官在考生进入考场到入座的必经之路上摆了一把扫帚,有的考生迈过去,有的考生绕过去,有的考生把扫帚拾起来靠在墙边,这几种不同反应体现出考生平时的生活习惯。

  心理压力测试的题目可以模拟场景很有针对性地进行,比如一家单位要招聘一个娴熟的翻译,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对应聘者说老总15分钟后就要出国,并且在国外停留三个月才会回国,请你在15分钟内翻译好这份文件。同时可能还会制造出嘈杂的环境来考验这个应聘者。虽然这种环境很不利于应聘者能力的发挥,但是在日常的翻译工作中,常常会遇到在不特定的地方做不特定的翻译,可能周围环境也非常嘈杂,可能时间同样紧张,所以这样一种模拟就会非常有效,立即反映出应聘者的业务能力。

  它测试应聘者对某些事件的习惯性看法。这是应聘者从他的工作经历、家庭经历、生活经历和综合素质对周围固有的或经常发生的事情的一种反应。张堰植介绍说:“人面对突发性刺激的反应可以通过日后的培训慢慢完善,但人的惯性心理却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所以在心理压力测试中,惯性心理压力测试显得更有积极意义。”

  经典个案

  在马路上鞠躬也算面试?

  大专毕业生杨光曾经遭遇过一次国内的“魔鬼面试”。

  最近一家全国连锁的电器大卖场通知他去参加面试,他到了现场却不见通常的场景,人力资源部经理将十来个应聘者一起领到卖场大门口的马路上,竟然让他们站在街上对来往行人说“您好”并鞠躬。大家面面相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杨光有些纳闷,惴惴不安地开始了问好。当他拦截着过往的行人,对他们面带微笑地说“您好”时,觉得十分难为情,当他鞠躬时,甚至有种被羞辱的感觉,只是强忍住了动怒的冲动。

  几天过后,当他打电话去询问时,用人单位告诉他,他对人不够热情,不适合做这份工作。杨光憋了一肚子气,觉得自己彻底被“涮了”。

  无论是俄罗斯的“泼茶水面试法”还是杨光遭遇的“大街问好面试法”,是否有些“不靠谱”?

  “以上这两种情景面试都称作‘心理压力测试’,它通过一种场景的模拟来测试应聘者的心理状况。这类压力测试的针对性一般都非常强。拿以上杨光遭遇的这个面试来说,其实是企业灌输给员工的一种心理暗示。”张堰植告诉记者,这类大卖场需要员工知道客户就是上帝,而每一个从你身边经过的人都是你的潜在客户。

  这种大街上问好的方式,实际上是从被动挤压应聘者的心理承受能力,到让应聘者主动承认顾客就是上帝。应聘者一开始会觉得难受但只能忍着,但长时间不停地说“您好”,习惯成自然,慢慢就会让员工从心里自然而然地注重每一个身边擦身而过的人。

  当问好开始变得自然和频繁时,那些原本只是路过没准备买东西的人,也会因为这个公司员工的好态度而光顾这家公司。

  拆招须知

  求职者当心聪明反被聪明误

  心理压力测试让求职者觉得“防不胜防”,对于可能遭遇魔鬼面试的人,张堰植给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切忌太过揣摩考官心理。用人单位设置心理压力测试就是想看到求职者最真实的反应。切忌在考官面前耍花样,以免留下不良印象。凡事做到实事求是。

  第二,积极主动承认自己的不足。当一个人主动承认自己的不足时,这个缺点就会变小。用人单位常常让应聘者说出自己的缺点。但有的应聘者说“我的缺点就是不喜欢抽烟”、“我的缺点就是不喜欢逛街,只喜欢看书”,这种“欲扬先抑”的回答常常会招致反感,这时候用人单位只想听实话。

  第三,切忌主次不分。有的应聘者将自己的简历做得像一份“礼”,其实用人单位只需要了解应聘者的真实经历和能力。单位里马上就有外宾来参观,领导让你把会议室打扫干净,如果专注于角落的一小块黏在地上的口香糖,而没时间打扫整个会议室,这就是典型的主次不分。

  第四,要通过惯性心理压力测试,最好做到从点滴做起,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而不是临时抱佛脚。面试是平日里自然状态的流露,没有捷径可走。


来源:北京科技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