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4

误解是正常的,理解才是特例



沟通的最大问题是语言的模糊性。普通人和最杰出的人的最大差别在于:杰出的人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他做事说话明确具体;而普通人的最大问题是语言模糊笼统。在这个世界上人们彼此误解是正常的,彼此之间真正理解是特例。“男人和女人因为误解了,才结婚了。后来理解了,就离婚了。”以下为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董进宇先生在北大讲座的部分内容,看看我们身边沟通受阻的世界。-psytopic.com


    1.世界上误解是常态,理解是特例

    比如A的脑海中有一个意思,他用语言方式把它描述出来,B通过声音接收到了这个词语,然后他在自己脑海中把这些词汇通过自己对这些词汇的定义组合成自己的意思。A的意思通过语言这个媒介可能由于对词汇的不同定义和使用能力限制,已经发生了扭曲;而B在接收的过程中又发生了第二次删减和扭曲,然后组合成他认为的意思,此时可能已经把A的意思给完全歪曲变形了。实际上,我们在座的人对每个词的定义都没有两个人是完全相同的,这个沟通受阻的世界就来自语言的歧义性、模糊性,而每一个人都是根据自己生存的阅历来对语言进行联想,对它赋以意义的。这就是产生模糊与笼统以及沟通上受阻的学理上的原因。人和人之间使用相同的词汇,但可能赋予完全不同的意义,在这个世界上到处充满了误解。

    2.世界上充满了自以为是的人们

    什么叫自以为是呢?就是自己以为对,在表述一件事情时我们是把自己心中的意思附着在语言上,然后我们认为“这个意思”原本就是这样子。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就是当你用语言表述事情的时候,却误把语言当作了事情本身,把语言本身当作客观真理。语言不过是人们描述事物的一个工具而已,不同的人使用的语言不同,所以我们在听人讲话时,绝对不能把对方的“话”当作事情本身。事情本身还得经过仔细求证方可得知。也就是说,任何一个陈述句离开了特定的语言背景它根本没有固定的含义。让人感到幽默的是,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认为自己表述的东西是对的,而他是按他自己对词语的定义来表述的,常常可能辞不达义。所以我们说世界上充满了自以为是的人们。

    3.想当然的沟通者到处都是

    也就是说我们自以为把事情说清楚了,但实际上对方听到的根本不是你所说的意思。作为听者我们认为自己听来的意思千真万确就是对方的意思,但事实上,我们很可能以自己对词汇的定义,然后组合成意思就认为是对方的意思。这是地道的武断和强权。

    有个人很穷,一次人家请他去吃饭,在酒席上他就拼命地吃,到散席的时候,他的腰已经弯不下了。他只能直挺着腰往家走,半路上他的帽子被风刮到地上,他只好踢着帽子往前走。这时迎面过来一个孕妇,这个人走到孕妇跟前说:“大姐,请你帮我把这个帽子捡起来。”这个孕妇很生气,又不好发作,于是用手指指自己的肚子,示意自己不能给他捡帽子。这时男人恍然大悟:“哇!大姐,原来你也去赴宴去了。”我们会把我们自己心中所想的东西认为别人也是这么想的。这种所谓的将心比心是产生误解的根源之一。想当然是人性的普遍弱点。

    4.语言是人类的囚笼

    这是维特根斯坦最著名的命题,实际上大家要有这样一个基本的命题:“地图从来就不是真实的疆域。”这是神经语言学最基本的前提命题。地图是疆域的描述,它跟真实的疆域是有差别的。用这句话作比喻来表达一个思想——语言从来就不是真实的事物,它是人通过思维的形式对真实事物的一种描述,而这种描述经常是不准确的。我们彼此之间的误解、隔阖是通过语言来形成的,语言构筑了人与人之间的樊篱,语言构成了人类的囚笼。实际上许多学者终生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把语言所造成的障碍消除。所以维特根斯坦给哲学下了个基本定义,他说:“哲学的总体任务是:通过扫除语言的雾障,看出事情的全面联系。”

    比如说法律,按马克思从阶级分析的角度看,法律就是阶级统治的工具。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归纳的话,法律是民意的表达。或者法律是社会的契约,大家一起签订一个大合同。我能说出30种法律的定义。究竟谁的对?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定义。罗素说:“不同的结论是由于方法的不同,通过不同的方法就得出不同的结论。”最后维特根斯坦发现了所谓的方法不同,最深层是语言的不同,是语言的模糊性、歧义性造成的。



扩展阅读:



语言是人类的思维工具之一

    人会透过音乐的方式进行思维,透过图形的方式进行思维,透过身体动作进行思维,但更主要是透过语言的方式进行思维的,语言是人的最主要的思维工具。

    比如我们看一个中国人和一个美国人,一个讲中文,一个讲英语,你会发现他们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不同。西方人是线型思维,拼音文字像英语,它相当于一维的,是线型的。我们汉语至少是二维的。李阳说外国人学中文很困难,首先是他分不清哪个是上面,哪个是下面。比如说中国的“国”到底是咋样看的呢?到底是竖的,还是横的呢?外国人看不出来,所以费了牛劲,把它画出来了,不是写,是画出来的。我们汉语是二维空间的,比英语大一个量级。比如西方人对你说明天我请你吃饭,你就可以相信他请你吃饭。如果一个中国人说:“嗨!明天我请你吃饭!”那你就当作没说过一样。因为我们是两维空间的动物。在X轴上说“我请你吃饭”,在Y轴上说“No”,根本不是一回事。所以中国人是两套规则,表面一套,桌下一套。我们中国人的语言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而中国人也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种,因为我们使用世界上最复杂的语言思维嘛!



点击进入完整原文阅读
来源:北大讲座网站/VIA:新华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