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校园少女暴力心理分析



摘要:
校园少女施暴案屡屡发生,人们在震惊之余都不约而同地把批评的矛头指向了教育的缺位,尤其是去年子的几起少女施暴案发生之后,这样的评论更是不绝于耳。心理学家分析,15-18岁之间的少女,处在一种从幼稚向成熟过渡的时期,生理上的较大变化,带来了心理上的微秒变化——这颇有些类似成年人的更年期——譬如性心理的躁动,对男生向往和渴望得到男生的注意,并由此而衍生出对男子暴力倾向的崇拜。-psytopic.com


  据《西部商报》报道,兰州外国语职业学校的一名17岁残疾女生,无缘无故地遭到了同室4名同学长达5小时的殴打,当受害人流鼻血的时候,施暴者竟然扔过去卫生巾让其止血。

  这两年,少女施暴案屡屡发生。去年9月份,重庆永川某中专的7名女生,凌辱同室一名同学达两个小时,其间,该女生被一15岁女生抽打耳光,并被罚赤裸上身,跪在扫帚上唱歌。而发生在去年4月25日的武汉某职业学校女生施暴案以及前年10月17日的西安某中专施暴案,在施暴手段上更是如出一辙令人发指:都是脱光被侮辱者的衣服,对其面部拳打脚踢。往其身上浇泼冷水、强令其喝洗脚水,令其双手抚住乳房抖动,用烟头烫肩膀、用仙人球扎胸部、教唱下流歌曲……

  校园少女施暴案屡屡发生,人们在震惊之余都不约而同地把批评的矛头指向了教育的缺位,尤其是去年子的几起少女施暴案发生之后,这样的评论更是不绝于耳。笔者认为,少女施暴案的发生,教育缺位固然难辞其咎,但发生在某些少女身上的“少女暴力自慰症”却同样不能忽视。

  据心理学家分析,15-18岁之间的少女,处在一种从幼稚向成熟过渡的时期,生理上的较大变化,带来了心理上的微秒变化——这颇有些类似成年人的更年期——譬如性心理的躁动,对男生向往和渴望得到男生的注意,并由此而衍生出对男子暴力倾向的崇拜,等等,这一切往往会引起她们内心的苦闷甚至是焦虑。要排解这种苦闷,除了早恋之外,最有效的途径便是寻求一种暴力倾向,而且她们在施暴过程中,往往会有意无意地加上了一些色情的成分,纵观这些少女校园施暴案件,无一例外地存在着性虐待的倾向,这是施暴少女阴暗畸形的性心理的流露。在施暴过程中,这些少女内心深处会得到一种快慰,获得一种满足。譬如去年镇江曾经发生过一起骇人听闻的少女强奸案,案发之后第二天,施暴少女就忍不住自己把这件事得意地传扬了出去。

  “少女暴力自慰症”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被道德感和自制力压制着的,而且,当学习任务繁重,或另有其他的心理压力时,这种“少女暴力自慰症”就会自行消弭,这也是这些少女暴力案件大多发生在职业学校和中专学校的缘故,众所周知,这些学校学生的学习任务和学习压力,根本无法和普通高中学校相提并论。

  要想祛除这一特定时期“少女暴力自慰症”,杜绝少女校园施暴行为,对学生加强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固不可缺,必要时还应请专业心理辅导人员对她们进行心理疏导,窃以为,这应该是一种标本兼治的长效行为。


来源:人民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