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3

心理咨询业的现状



摘要:
有统计显示:在每个人的生活中, 70%—80%的时间都会存在心理不健康的状态,80%以上的人会经常出现心理困扰。这些数据背后,应该是一个庞大的心理咨询市场。然而,与上面这些数字相对应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心理诊室目前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大部分都是门庭冷落,来访者寥寥。原因是什么?是社会观念的落后导致了心理咨询市场供需错位,还是现有咨询师的训练不足,抑或是咨询费用过高?-psytopic.com

    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人们产生的失落感和生活压力,很容易使人患上心理疾病。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数已超过1600万,带有情绪障碍及行为问题的17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约有3000万。大学生、妇女、老年人、白领阶层、下岗职工以及外来民工都是易患人群。各类精神和行为问题,均呈加速上升趋势。

    专家指出,由于一直以来人们对于正常心理的界定不清,很多人并不认为自己有心理问题。因此,以上统计数字均属于保守数字。事实上,在每个人的生活中, 70%—80%的时间都会存在心理不健康的状态,80%以上的人会经常出现心理困扰。这些数据背后,应该是一个庞大的心理咨询市场。

    然而,与上面这些数字相对应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心理诊室目前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大部分都是门庭冷落,来访者寥寥。

    究其原因,还是社会观念的落后导致了心理咨询市场供需错位。大多数国人在遇到焦躁、嫉妒、抑郁时,习惯于憋在心里,独自承受,顶多会向周边的朋友倾诉一下,很少有人会主动去看心理医生。去看心理医生的人,往往会被人侧目视之。

    大部分心理诊室的负责人都不愿透露具体的经营情况,往往用“维持”“不算太好”“市场比较平静”等模糊字眼作答。据业内人士透露,北京的心理诊室经营普遍惨淡,能够赢利的机构非常少,这是目前心理咨询业面临的最大困境。

心理诊室说法

    我们中心有30多个咨询师,但每周来咨询的人数还不到20个。

    我觉得对大部分人来说,费用不是主要问题,关键还在于观念。一些病人在外面都表现得很强大,觉得做心理咨询是一种示弱的表现;一些人对心理健康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自己心理没有问题;也有一些人认为心理咨询并不能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此外,很多人排斥目前心理咨询实行的按小时计费的方式。他们认为计时收费的方式主要还是为了赢取更高的利益,不够真诚,并因此怀疑心理咨询的效果。

    事实上,一个心理咨询师所付出的努力远比病人看见的要更多。除了和病人面对面聊天的那一小时,咨询师还要做大量的后续工作,比如查找类似案例,分析心理原因,找到辅导方法等,病人看不见这些工作,所以会觉得聊天一小时就收费几百元太贵了。


(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应用心理发展中心咨询师 王生平)



    目前来我们公司咨询的客户一部分是成年人,咨询的一般是人际关系、生活压力、情绪情感、婚姻家庭等方面的问题;另外一部分是中学生、大学生,他们多数是咨询有关厌学、学习压力过大引起的抑郁以及早恋等问题。我们做心理咨询时,主要通过与来访者聊天了解其心理状况以及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再进行心理辅导。

    随着人们心理健康意识的逐步增强,进行心理咨询的人群也渐渐扩大,现在我们公司每周有几十个人来进行心理咨询。

    这些数字和实际的市场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认为阻碍大家走进心理诊室的原因首先是观念,其次才是费用。

    很多人心里都怀有这样的想法:“去做心理咨询,会不会让别人觉得我有神经病?”抱有这个想法的人很难迈进心理诊室的大门。

    费用也是一个原因。收入较低的人群可能会觉得难以负担,所以哪怕心理有了很大障碍,也不愿花钱做心理咨询。


(北京博爱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专家 孙欲晓)



    心理咨询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但有勇气咨询的还只是少数人。目前来我们这里咨询的人群上至公司老总,下到外地打工者,各个层次的都有。

    每天打电话的人特别多,但真正来咨询的大概只占两成。每周来我这里咨询的大概有几十人。

    心理咨询其实是一种时尚的消费选择,但现在人们还在质疑咨询的效果。要真正建立良好的市场,我觉得还需要时间。


(北京海明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 海明)


专家说法
   
    现在已经有一些机构开始建立心理咨询的门诊,如医院的心理门诊,大学的心理咨询中心,还有一些民营机构的心理诊室等,但能真正保证疗效的并不多。

    我国的心理咨询业才刚刚起步,许多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并没有受过非常良好训练,对临床心理学的诊断治疗知识还缺乏系统学习。

    目前我国有很多人因为心理障碍如抑郁症、强迫症而非常痛苦,但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进行过心理咨询。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人不知道这是心理障碍,另一方面他们也不知道去哪求助治疗。

    另外,心理咨询的费用和对咨询效果的质疑也是阻碍人们走进心理诊室的原因。目前心理咨询与治疗并未被纳入医疗保险统筹,必须自己掏钱。

     心理咨询的社会需求量非常大,但要真正形成一个非常良好的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培养一大批真正能帮人们解决问题的心理咨询师,关键是要靠教育机构培养一批批的研究生,让这些人成为种子,培养训练更多的人才,再逐步构建一个有效的保险系统,这样才能逐步完善整个社会的心理健康体系。

(首都师范大学教科院心理系讲师 刘兴华)

市民观点

    林子:我从没想过去做心理咨询,我觉得自己性格开朗,也没碰到什么过不去的烦心事,没有什么需要心理医生来引导的。

    吴先生:我在两年前曾经去过一次心理诊室,和那个咨询师聊过以后,我发现他对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了解的还没我多,自然那次咨询也没什么效果,我觉得咨询师的素质还需要提高。

    唐果:我老爱发脾气,有时候挺莫名其妙的,我也想控制自己的情绪,但到最后老是失控。其实我好几次想过去看心理医生,可每次都是想想而已,心里还是有些害怕,怕去看了医生后,别人都以为我有神经病。

    小春:我去看过心理医生,但是结果发现中国的心理医生还是站在医生的高度,他不能和你平等地对话,也不能去理解你说的事情。那次以后,我对心理咨询再也没了兴趣,还不如自己多看点书开导自己,或多和朋友聊聊天呢。

    颖子:我曾经打电话了解过心理咨询的相关情况,了解之后我觉得收费还是偏高,一个小时最便宜也得100元,而且据我了解,心理咨询真正要有效果也要靠“疗程”,一个疗程下来多的要好几千甚至上万,最少也得好几百块,我觉得太贵了。


扩展阅读:


心理咨询费用

       在中国,心理咨询职业共设三个等级,分别为心理咨询员、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咨询师,一般以小时为时间单位收费,心理咨询员:100—150元/小时;心理咨询师:200元/小时;高级咨询师:300元/小时。



来源:京华时报 / 作者:夏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