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9

网络人格会不会产生人格分裂?



摘要:
一位网友说:“在网络上,一方面我觉得我的性格得到极致的张扬,一方面我却发现很多时候我表现的不是现实生活中的性格。我不能否认它的真实,却更不能否认它 的虚拟。”有些人的人格很丰富,有不同的层面和表现特征,通常这些特征是协调一致的,而分裂型人格,却存在两个以上完全分离的人格系统,它们之间是截然相 反、互相冲突的,这些不同的人格系统会交替出现。如果一个人在网上网下是两个人,会不会产生人格分裂?-psytopic.com


    一位大学生的电子邮件,谈到因为在学业上受了挫折,他变得很内向,再也融不到同学中去,于是开始一天到晚上网。他说:“我喜欢网上,因为网上可以给我自重 感,没有人看不起你。我交了许多的朋友,甚至有的朋友会打电话来找我,说我有个性,说我幽默,虽然在现实中我并不是这样的。我似乎找到了我要找的东西,又 担心这会使我更加脱离现实。”

    记者:您是研究人格心理学的,可否谈谈网络对人的人格发展究竟有没有影响呢?

    许燕: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依我看,网络对不同的人影响是不同的。网络是一个虚拟世界,这个世界与现实世界有差别。人们在网络上可以有虚拟人格,同时 他还有现实人格。实际上,我们每个人也都会有“内在的我”和“外在的我”,也就是我们表现出来的自己有时会和真实的自己并不完全相同。

    “人格”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呢?古希腊有个著名的戏剧演员,使用面具来掩饰自己的脸部缺陷,同时还通过面具来体现不同人物的性格。后来心理学家就借用“面 具”一词来表示人格,意思是说,在人生的大舞台上,人也会根据社会角色的不同来换面具,这些面具就是人格的外在表现。面具后面还有一个实实在在的真我,即 真实的人格,它可能和外在的面具截然不同。

    记者:人在网络上展示的都是虚拟人格吗?

    许燕:人在网络上,既可以有虚拟人格,也可以展示平时在现实生活中没有显露的真实人格。有的人在生活当中老是看别人的眼色行事,但在网上,你绝对不需要看 任何人的眼色,你完全可以非常坦荡地、随心所欲地去表现自己实实在在的人格。如果现实生活使人的真实自我十分压抑的话,在网上能把真实自我再表现一下,可 能就是一种解脱,一种平衡。这不一定是一件坏事,也是一种心理调节的办法。

    但也有的人在网上虚设了一个自我,想通过这个虚设的自我,获得日常生活中没有得到的东西。比如自己不漂亮,却说自己很漂亮,可能就是寻求自尊的满足;也有 的人是想在网上尝试一下和真实自我相反的性格会是什么感受,就好像做游戏一样。在某种意义上说,网络能够丰富人格。

    记者:在网络上寻求心理满足是否会带来新的问题呢?

    许燕:这种满足是一种暂时的满足,暂时的心理平衡,它对心理健康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如果老是在虚拟世界中寻求它,回避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就有可能导致社 会适应不良。因为终归心理的世界是可以创设的,可以操纵的,但是现实世界中的很多东西你都无法操纵。一个人要融入社会,要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需 要主动去做一些努力,而不是逃避。如果在现实生活中遇到挫折,马上就到网络上寻求满足,就会形成网络依赖症。

    记者:媒介对这种情况已有报道。

    许燕:有人问,经常上网的人到底正常不正常,好像是现实生活中不太得意的人才老上网。但最近有研究表明,经常上网的人和别的人没什么差别。也有人担心网络 对人会有很多负面影响,研究也表明不是这样,不用特别的担心。但对个别人,肯定会有不良影响。关键是看他在网上寻求的是什么。

    网上的虚拟人格,对人的成长可能也会有帮助。比如说我是一个很内向的人,我希望能够改变我自己,我想看看外向的人是怎么与人交往的,他就可以在网上虚拟外 向人的特点。在网络交往中,他有一些成功的体验或积累一些经验,就可能把这些经验带到现实生活中去。但也有的人可能在网上很张扬,却无法转化到现实生活中 去。

    记者:什么样的人比较容易转换?

    许燕:比较灵活的人可以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中灵活地转换,能够控制自如。这一部分人不会有什么问题。真正有问题的是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中无法自由转换的人,有些人就把虚拟世界当成避风港。

    记者:为什么有人会无法自由转换,把网络当做避风港?

    许燕:这和人格有关系。有些人是灵活型的,有些人是不灵活型的。不灵活的人也是社会上适应不太好的人,当社会发生变化时就会有些问题。对他们来说,生活一发生变化,就会遇到一个坎儿。 记者:网络会不会造成人格分裂呢?

    许燕:有些人人格很丰富,有不同的层面、不同的维度和不同的表现特征。但这些特征在相互之间是协调一致的,是有机整合的,而不是相互冲突的。而分裂型人 格,却存在两个以上完全分离的人格系统,它们之间是截然相反、互相冲突的。这些不同的人格系统交替出现,比如一个人一会儿表现得很害羞、畏惧,处处压抑自 己,一会儿又毫无原因地表现得很外向,甚至狂放不羁。这就是异常的了。

    我认为,正常人上网,不会走到这一步,不用特别担心。

    记者:如果一个人在网上网下是两个人,是否应该提醒他注意?

    许燕:我觉得应该看他自己的感受。如果他感受挺好的,就不必拒绝网上人格的表现。在现实生活中因为环境要求,他不得不这样生存。而在网上他有一种自由宣泄 的感觉,就没必要提醒他一定要与现实生活保持一致,那样他就会活得太苦了。人要适当有一点放松。弗洛伊德认为人的欲望是无法压抑的,你在这里堵死了,它就 会从另一个地方出来。如果没有宣泄,人就会产生心理问题。网络上的宣泄比酗酒要好得多,是文明社会的一种宣泄方式。因为不需要暴露自己,所以平时很难启齿 的问题,也可以在网上交流。在网上大家会提出各种建议,帮当事人打开思路,使其处理问题更恰当,更有效。

    总之,网络对人们的影响是双重的。我们应该更多地去发挥或运用网络的积极作用,预防或回避其不良的消极影响。



来源:中国青年报/记者:陆小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