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心情郁闷,不妨心理卸妆



摘要:
生活中常见这种现象:人际关系或工作上的一次失误,旁人顺口说出的一句话,都会给一些人造成心理负担。周围人的吹毛求疵、说三道四,加上身边缺少可以倾诉的对象,更容易使这些人无力自拔,十分需要寻求一种解脱方法。东京心理动态研究所所长柳平彬总结出一套自我调试方法,也有人称其为“心理卸妆法”。就像女性每晚睡前卸妆一样,把当天心绪整理一遍。对于负面的记忆,要不过夜地尽数清洗掉。-psytopic.com

  在大阪,家庭主妇A子每周一次到所属小区的救助中心去做志愿者,为生活困难的人提供义务帮助。每逢这一天,邻居见到她时都说:“你的境界很高啊!”A子听也不是,不听也不是,常常为此而郁闷不快。为了去海外旅游,A子想把休假期间的工作找人替换一下。

  如果被直言回绝倒也罢了,偏偏被人多说了几句,她听了以后感觉如芒刺背。

  从社会环境来讲,长年的经济不景气,上司对部下的工作失误越来越不予宽容,尤其是公司里的人事考核与学校的分数制度被格外看重,这些都给人带来了无形的压力。在这种环境里,人们的情感、行为相互作用,思路往往朝着一个方向,容易造成情绪波动。

  东京心理动态研究所所长柳平彬总结出一套自我调试方法,也有人称其为“心理卸妆法”。就像女性每晚睡前卸妆一样,把当天心绪整理一遍。对于负面的记忆,要不过夜地尽数清洗掉。具体方法是:在临睡前,可以先想像有一条淙淙流淌的小溪。如果想像不出来,也可以面对一张小溪的图片,回忆当天那些不愉快的经历,让它们全部顺流而去。接下来低吟三句话:

  ①“我是……”(比如自己最期望的心境);

  ②“我会做……”(比如能够胜任的心境);

  ③“我有志于做……”(比如对待使命的精神准备)。

  以前面提到的志愿者A子为例,她的第一段话可以是“我愿意帮助老人”;第二段话为:“我有照顾老人的能力”;第三段话为:“照顾老人能使我快乐。”如此对自己自言自语,最后再叮嘱自己:明早一醒来,头脑一定非常清晰并心情畅快。说完,尽快入睡。

  运用心理卸妆法最关键的一条是树立远大的志向。人生如果有了远大目标,即使面对挫折也会很快摆脱低沉情绪,引出正面效果。如果这种情绪持续不见好转,就该想到是否患了抑郁症,应该去看神经科医生。


来源:新华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