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6

视觉游戏:盲点错觉原理


这是一个盲点错觉,先闭上你的右眼找出你的盲点,同时用左眼看着小黑十字架,移动这幅图使它离你越来越近,直到白色圆点消失那么完整的十字架看起来象什么?很多人都会看到竖直的条在水平的条的前方。-psytopic.com



如果你觉得在电脑上做这个游戏不方便,这里有一个Flash版本:





测试方法:
1、将头部置于屏幕正前方
2、闭上左眼
3、用右眼盯着圆形图案
4、十字图形会在某个位置消失

 


(感谢postshow提供消息)



原理分析:


当我们用两只眼睛看东西时,同一点的反射光线到达左右眼睛的视网膜上的位置不一样,即使一条光线正好在盲点,另一条光线也不会在另一只眼睛的盲点,因此我们看见的都是完整的图像。盲点就是视网膜上没有视觉感觉细胞的那一点,当你用一只眼看东西时,细心一点就可以看到。


你也可以自己动手做个试验,在一张白纸上相距画一个实心黑点和一个空心的白点,然后闭上一只眼睛,用另外一只眼睛盯着白点,慢慢增大眼和纸的距离,在某一点上,你会发现黑点不见了。(这过程中,要保持那只张开的眼睛,始终盯着白点)


 


扩展阅读:


视觉盲点在哪里


在鹰和人类,光(电磁波)通过眼球,穿过视网膜外层,才被光敏细胞处理。对颜色敏感的细胞称为视锥,而另一种光敏细胞称为视杆。这些视杆细胞处理昏暗条件下的视觉,而三类视锥细胞主要对三种基色(红、绿、蓝)作出反应。


眼的后部是视网膜,这是图象检测区。如果在显微镜下看视网膜,细胞似乎杂乱无
章地缠结在一起,有点像一个网,因此称为视网膜(retina,源于拉丁语retus,意即“网”)。视网膜的这些细胞通过电信号的变化,对光的变化作出反应,这种电信号先要通过两层中继细胞,然后经称为视神经的纤维束传至适当的脑区。视神经离开视网膜进入脑的出口是“盲点”,此处没有空间可容纳光敏细胞,它位于眼中间的近鼻侧。这也是上文提到视觉盲点区域。


参考资料:《人脑之谜》
Psytopic.com整理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