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6

网友点题:从生理洁癖、心理洁癖到道德洁癖



一位psytopic网友留言:"可以专门讲讲洁癖吗?很多案例看似很好笑但也是成为了很多人的烦恼。洁癖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一个人怎样才算洁癖?大家也一样想了解吗?" 做事井井有条,不能容忍书桌不整齐或房间不打扫算不算洁癖?生活中人们把过于注重清洁的人说成有洁癖。一般说来,爱清洁,注意个人卫生,是一种个人生活习惯,只要不困扰自己和他人,都在健康范围,不能称为洁癖。当清洁和洗涤成为强迫性、明知毫无意义的,也无法压制或克制,并由此引发不安以致影响了正常生活,才称之为洁癖,具体请往下阅读。-psytopic.com

  说起洁癖,很多人都会觉得有洁癖的人很怪异,为什么有洁癖的人会不停地洗手、洗衣服、打扫卫生、使用消毒水、有一点脏就会寝食难安?为什么我们牙不刷、脚不洗翻个身就能呼呼大睡?

  电影《飞行者》中,莱昂纳多饰演的男主角就是一个典型的洁癖狂。男主角去卫生间洗手,从口袋里拿出自带的香皂,使劲洗手,直到把手洗破为止,然后再把手上的血洗干净。最后要出门时,他发现没有纸巾可用了,他看着门把手,但没有用手去开门,因为他总是用纸巾垫着去拧门把手的,于是他站在墙边等,一直等到有人进来时,他马上从门边闪出去。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看到许多非常爱干净的人,虽然不像《飞行者》中男主角那样,但“干净”得与常人有些不同,让常人不太能接受。


电影案例来源:《东方今报》


怎样才算洁癖?

  “洁癖”表现的症状属于强迫性神经官能症,患者主观上感到有某种不可抗拒的、强迫无奈的观念、情绪、意向或行为的存在,他们能够意识到这些都是不应该出现或毫无意义的,但是又从内心涌现出强烈的焦虑和恐惧,非要采取某些行为来安慰自己。例如,你一做完一件事就觉得手脏了,心里很不舒服,就非要洗一定时间或一定次数,如果不这样,就感到特别焦虑,而且害怕自己如果洗不够,一定会变疯了,所以,每次都是洗了又洗,这样心情就要好一些。可是过不久又重复。

  强迫症是一种症状特殊的,以强迫观念、强迫行为、强迫情绪为主的神经症。其表现各异,有的患者老是重复想某些问题,如对某重要人物或亲人怀不敬念头,虽然不符合自己的意愿,但又不能不想,只好用相反的念头来对抗。一学生脑子里老想到自己的老师是犯罪分子,由于不能控制,便痛恨自己,并不停地念叨老师是正派人,此为强迫观念;有的患者必须按照固定的方式摆放东西,按照一定的仪式做某动作,自己也感到麻烦,但若不这样,便紧张不安,此为强迫仪式;有的患者在高处就有要往下跳的冲动,抱着孩子在阳台上,就有要往下扔的意向,看到看到尖东西,如剪刀、笔尖等,便有一种要拿它刺别人眼睛的冲动。尽管不愿这样,却很难控制,此为强迫意向;有的患者或怕门窗未关好,无数次地重复开关动作,或老认为手或其他东西肮脏,不停地反复洗涤等等,即为强迫动作。

  较轻的强迫现象属于正常的心理现象,例如:总在想一些音调、名称、韵律或词序;总要去数钟声、台阶或壁画的样式;过于整洁,事事井井有条,不能容忍书桌不整齐或房间不打扫的情况;仔细地检查,反复核实,不允许出现任何失误、过错等等。这些习惯可通过注意力转移或外界影响而中断,不伴有焦虑,一般不给人以痛苦。



太干净好不好?

    电视中充斥着形形色色的洗洁用品广告,人们纷纷倾囊购买这些“许诺”能够消灭有害微生物的洗洁用品,并乐此不疲。而我们短暂的生命却因这些消灭细菌的皂类和浴液而面临威胁。

    遗憾的是,我们常常忽略这样一个事实,即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所有细菌中,绝大多数是有益的。如果不加选择地消灭有害的和无害的甚至是有益的细菌,我们就会为有害病菌大开绿灯。人们研制出种类繁多的反细菌制剂,一旦有普通的感冒症状就急忙服用抗生素。与此同时,我们破坏了周围的微生物平衡,只允许一些超级细菌存在。由于这一“非自然选择”,将会出现令任何抗生素药物都无可奈何的细菌。

    专家认为,细菌是我们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事实上,它经常保护人体免受疾病的侵扰。因为它能够与有害微生物抗衡,限制其繁殖。在不论青红皂白消灭细菌的同时,我们却将整个人类的健康推向了危险深渊。

    为了促进自身免疫系统的发育,与致病的微生物接触对于孩子来说是完全必要的。洁癖看起来已十分严重,使得某些学者已经开始构想发明一种独特的“脏”疫苗,以代替孩子们同草地和脏东西接触。


以上部分文字来源于《科学大众》


怎么消除“洁癖”?

  在观念上修正:卫生是为了健康,健康是为了工作,工作是为了创造价值或谋求幸福生活,但不是为了不生病,也就是说,卫生并不是我们所追求的生活目标。“洁癖”的做法好像是很卫生,但却感受不到幸福,只感到紧张和痛苦,觉得活得特别累,没有时间去享受生活,一生中大部分的时间要花在洗手上,这样做值得吗?所以,“洁癖”的价值观念首先要调整,想想为什么活着。其次,越清洁就越不容易生病吗?人适度地接触病菌,反而会产生抵抗力。

  采用系统脱敏治疗法:把自己害怕的东西和场景、经常做的事情,从轻度到重度写出来,然后每天从最容易的事情入手控制自己的行为。例如,每天减少洗手的次数,原来洗30遍,现在洗25遍,原来每次洗10分钟,现在洗7分钟,如果感到特别难受,就做放松训练,或做运动等以分散注意力。逐渐地减少洗手的次数和时间,减到只在饭前便后才洗手,每次不超过3分钟。这个治疗过程要持续几个月,而且要忍受痛苦,但治疗结果会让患者感到真正的轻松愉快。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少洗手也没有得什么可怕的病,因为病从口入,而不是从皮肤进入。


以上部分文字摘自《心擎网》




扩展阅读:



从生理洁癖、心理洁癖到道德洁癖


  道德洁癖与文明禁忌相关,最初起源于生物性恐惧,后来抽象化为道德洁癖,最终又在个体身上表现为生理性洁癖。古代女子因为男人拉过她的袖子就把胳膊砍了,这正是道德洁癖向生理性洁癖过渡的极端形式。道德洁癖最后变成了伪善,不愿承认人的基本欲望,只有通过阉割来实现“净化”。女性(包括女性化的男性)的洁癖很容易变成个人化的生理现象,也就是神经症。男人大部分很少神经症洁癖,而是转向话语权力或政治。男人的洁癖更抽象,甚至可怕。中国某些男人的洁癖是一种道德禁忌高度发展的产物。道德禁忌实际上是最无能的一种治理方式,“割了最省事”,这就是中国古代极权主义的思维。

  传统的道德洁癖是极有可能产生极权主义的心理根源。中世纪是洁癖,资本主义则是反洁癖。资本主义在个人生理层面上采用现代技术(消毒剂)阻止了生理洁癖的产生,通过社会制度阻止了精神“洁癖”的产生。

  从生理洁癖、心理洁癖到道德洁癖、美学洁癖,发展到巅峰就是权力“洁癖”(不容异端)。不少独裁者有洁癖,比如纳粹就是一种血统洁癖。最新的例子是萨达姆,法国记者拍摄了一部纪录片《萨达姆大叔》,其中揭发了萨达姆鲜为人知的洁癖,前伊拉克大臣说,和萨达姆见面的人必须微微弯身,接受身体干净程度检查,“这位伟大的领导人十分害怕细菌。”可见,一位“伟大的”洁癖患者可能就是最大的精神病菌。


以上部分文字摘选自《南方周末》/吕约专栏




psytopic.com组稿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