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4

网友点题:谈习得性失助



摘要:
自卑的人总有很好的理由来维持自己自卑的论调,并在不断的对比中加深,这也是“习得性失助”具有顽固性的原因。人原本都有一些自卑感,这是我们学习成长的必须驱动力,但过强的自卑感会使人陷入自卑者的恶性循环。因为自卑,我们会回避与事物接触以减缓自卑的压力,时 间长了心理上会消极退缩,甚至会自我欺骗认为自己喜欢孤独,从而把自己封闭在狭小的个人空间里,由于缺少足够的思想交流和锻炼,视野受限,观念变得陈旧; 个人看不到自己的进步,感受不到成长的喜悦,于是更为自卑。因为一开始就“预言”了自己“我不行”,通过这个“自卑者恶性循环”得到了“验证”,最后只好 相信宿命论,认为自己终究是垫底的命。-psytopic.com


这是一篇发布在《峡客行》的旧文章,原是对幸福峡谷论坛smilingsky一主题的回复,今天收到网友Jeremy的邮件,想借这篇文章作为答复。-lightor.

smilingsky的主题:

按下电视机遥控器的电源按钮,你期待会发生什么呢?

输入一串电话号码后,你期待会发生什么呢?

努力做了一大堆测验的试题后,你又期待会发生什么呢?

基于你自己先前经历,你会期待发生某一个确定的结果。

你之所以表现某一种行为,部分地是因为你知道这种行为会产生某种确定的结果。

是否有某种感觉,你能够控制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

你过去成功地控制了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

你曾努力想控制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但没有获得结果。

心理学一个著名的实验现象就是“习得性失助”。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当狗不受保

护的接受它们无法控制、也无法躲避的电击后,慢慢地它们就学不会躲避电击,即使后来

它们的躲避行为是有用的。

推到人类身上,也有很多习得性失助现象,并且产生了严重的后果



  •    生活在养老院的老年人

  •    遭受诸如丧偶之痛的人,患癌症的机率增加

  •    习得性的抑郁。



以下是lightor的回复:

习得性失助是个很值得学习的概念,了解了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走出自卑。
就如smilingsky所说的,习得性失助是指“学会无能为力”的状态,它会让人产生“我不行”的想法,从而限制了自身潜力的发挥,严重的时候甚至会产生极度自卑和社交恐惧。

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耳熟能详的例子来进一步理解: 一只跳蚤被放置在玻璃杯子中,盖上盖皿;一开始跳蚤不断往上跳动试图跳出这个杯子,几经碰壁,渐渐放弃了努力;后来把盖子拿掉,跳蚤只需纵身一跃便可跳出,可惜它已经不再尝试了,永远“跳”不出这个杯子...

这是真实的实验,小时候我曾经这么玩过。在我们身边,我发现了很多这种被无形限制的跳蚤,我一位亲密的朋友便是其中之一,希望能通过此文给她带去一些帮助。

回到刚才的实验,跳蚤为什么不再尝试呢?
很大原因是条件反射,我们可以这么推测(假设跳蚤有足够思维):因为在盖子打开之前已经尝试过很多次失败,便产生了反正跳不跳都一样出不去,又何必再费这个功夫的想法。
这种惰性在人身上的体现便是:“反正我不行”,这样的念头一旦频繁出现容易造成强烈的自卑感。

人原本都有一些自卑感,这是我们学习成长的必须驱动力,但过强的自卑感会使人陷入自卑者的恶性循环。因为自卑,我们会回避与事物接触以减缓自卑的压力,时间长了心理上会消极退缩,甚至会自我欺骗认为自己喜欢孤独,从而把自己封闭在狭小的个人空间里,由于缺少足够的思想交流和锻炼,视野受限,观念变得陈旧;个人看不到自己的进步,感受不到成长的喜悦,于是更为自卑。因为一开始就“预言”了自己“我不行”,通过这个“自卑者恶性循环”得到了“验证”,最后只好相信宿命论,认为自己终究是垫底的命。

(以下是写给一位朋友的话)

我亲爱的朋友,你看到自己的影子了吗?
一个圆如果没有外物介入,它将永远循环。希望我的接近会给你带去一些领悟。

相信你看过《阿Q正传》,“阿Q精神”也耳熟能详,其实阿Q精神也是自卑者的精神,自卑的人总有很好的理由来维持自己自卑的论调,并在不断的对比中加深,这也是“习得性失助”具有顽固性的原因。

看到这里,如果你意识到自己正处在这个圈套,请不要惊慌,任何时候我都愿与你并肩共度难关。

记得我经常对你说,世上最美的品德是包容,这是你的美德,可是你忘记了留一份给自己。不要太苛求自己,对自己多一份包容就像你对别人一样。包容此刻你看到自己身上存在的不完美,承认自己的自卑,然后我们一起去改善。

就如我经常的对你说的:原创永远比转载珍贵。亲手制作的粗糙板凳比家具店陈列的名师作品对我们来说更具价值,因为,它是我们的。你没有必要样样都出色,实际上很少会有人样样都出色,但你可以拥有自己的特色。你不是任何方面都比别人差,同样,你也没有必要任何方面都要比别人好。无需和别人一样,我们没有必要和别人比较,让我们洒脱地做回自己。

记得我跟你说过,高中的时候我学习语文,是因为我被选当了语文课代表,不得不在语文上有所表现;可是后来我却因此被语文深深吸引住了,一发不可收拾,高考的时候还得了市里的榜眼。原本想通过学好语文而使自己“称职”,最后语文却成了我的兴趣。试着去做一些事情,也许开始不是你的意愿,但谁能说它最后不会成为你的兴趣呢。

(后省略约300字)


作者:lightor.
Psytopic.com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