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0

“凹造型”现象的心理分析



在浩浩荡荡的博客大军中,Acosta的博客“极地阳光”如今在新浪博客点击率已经超过千万,远远超过诸如李宇春、范冰冰等明星的博客,新浪将其美名为“新浪第一草根千万博客”,醒目的红字挂在首页,这一现象甚至被有些人评价为互联网的一个新神话,也有人说是炒作。由于他们都具有引人的外表加上一定才气的文字,“凹造型”一词横空出世。“凹造型”成为时下年轻人的表达方式,对于当今生活中出现的这个新现象,部分心理学专家对此分析,从心理学的角度为大家提供一个思考的方向。-psytopic.com


(部分文字引用自南京晨报)



“凹造型”是什么意思?

在文章开始前,有必要先理解该词,有人解释道:就是摆POSE。“COOL”就是“凹造型”的前身。据说,“凹造型”是上海的一句俚语,按方言该写成“拗造型”,用于形容刻意打造自己的人以及那些抓住自身的优点来修饰自己、吸引眼球的人。


来源:南京晨报




忧郁滋养内心的厚实

凹造型触动你的心理之谜

我们中间的很多人都喜欢灿烂和外向的性格,而非常厌恶忧郁和孤独,他们把乐观、开朗、勤奋、自我调节当作了美德,而把忧郁和暴饮暴食、贪婪、狂妄、做作、和沮丧联系在一起归为丑陋的缺点。忧郁真的是不可思议的吗?

在我们这个变化多端的时代里,旧有的价值观在不断被颠覆,每一天都在产生着新的变化,这是我们外在的心灵环境。在各种各样的传媒渠道中,都充满了新的刺激,比如博客、极客、闪客,还有马术、高尔夫、狩猎风等五花八门的生活方式出现,人们深刻地意识到人与人之间,心灵和心灵之间的差距在不断扩大。

只要你走出家门,就像投入了激烈竞争的战场,节奏之快让你喘不上气。人们不是害怕孤独,而恰恰是缺少忧郁和孤独,人们在外界都渴望着这样那样的热闹,希望在热热闹闹的节奏里获得快乐,但现实是我们却越来越深地陷入了空虚和无聊。

小张,是我的一个来访者,他对我说,他每天下班不愿意回家,而总是和同事们一起去喝酒泡吧,直到有了意才回到自己的家,这样做的目的其实就是想麻醉自己,避免正面自己的婚姻问题。

Nick,是一家公司的主管,他性格外向,喜欢交际,他说,我不得不把日程安排得满满的,因为我不能想象一旦我闲下来我能做些什么。他就像不分昼夜蹬自行车一样,艰难跋涉。

很多人为了避免直接面对自己的空虚的内心世界,逐渐沉迷在能够忘记自我的闲暇活动中,这样他们可以不必集中精力思考自己的事情,也没有机会来实际感受自己的生活。

在“Acosta”们(凹造型)世界里,忧郁与孤独是他们的主色调,不要以为这是消极的,精神分析专家埃米·科特说,正常的忧郁和孤独有助于我们适应生活的能力。忧郁是改变人生和生活的一个契机。当你在内心深处发出要改变惯性的生活的信号,这种求变求新的信号就是心理学意义的“忧郁”。

Acosta们的世界是很多人忧郁情怀的一个心理投射,它并不存在于现实的空间里,但却在每个人心灵深处牢牢扎根。

在忧郁的空间里,我们的兴奋会消退,速度会减慢,但是,这是一个充分休息,进行自我反省,充实自我心灵的过程。虽然忧郁在很多人看来是一种静止,但是,本质上是酝酿巨大心灵活力的时期。

在这时,打破旧的理念,仔细聆听一个被自己忽略已久的内心呼唤的时机,忧郁滋养心灵,孤独培养的是内心的厚实,如果对Acosta现象从“心理象征”的角度分析,他不是美色,而是一种安宁与和谐的象征,放慢我们的生活,填补我们的空虚。

精神分析学家哈特曼说过,“健康的人应该具备忧郁的能力。”忧郁给我们提供了发现自我,促进成长的机会。

——我们其实应该感谢这种忧郁!


作者:陈生







这是Acosta最为争议的照片之一,是娘娘腔,还是所谓的男色?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你关爱过自己吗?给自己一点时间,宁静地与镜中的自己心灵交融,在忙碌的日子里,和自己真正面对……


快乐才是心灵渴求的感召

Acosta现象阻断了创伤传染

很多人的思维都是紧绷着的,这也难怪,因为现代的生活节奏和工作节奏,都是那么令人疲惫,我们紧绷着的思维决定了有的人负面的心灵取向,于是,我们总是这样以为:一个人成熟取决于他是否经历过很多痛苦,一个人痛苦的经历越多,于是这个人就是深沉,并且可以成为所谓的人生导师。我们总以为快乐是短暂的,是肤浅的,我们应该接受痛苦的人的感悟,而不是一个人的快乐。我们总是虚心去听一个痛苦万分,磨难重重的人来讲述自己的过去,却不愿意分享一个人的快乐。

心理学并不赞同这样的观点。体味痛苦,分享痛苦,这是非常有害的心理借鉴,我们不能把一个没有医治好内心创伤的人奉为导师,一个心灵没有痊愈(心理缺陷)的人,他提供给我们的将是心灵痛苦,复制痛苦将是一种危险的创伤传染。

我们总会问一个人:“你吃过苦吗?”这是一个荒唐的问题,人生从来不是比较痛苦的过程,而是一个比较快乐的阶段,心理学最珍视的是一个人的快乐,成熟不是目的,成熟只是实现快乐的必由之路。

凡是内心有痛苦的朋友,请你打开自己的心扉,接受正向的引导,我们其实并不是检讨的不够,忏悔的不深,对待一个错误,检讨和忏悔不会让你真正恢复,你需要的是给自己一个希望,心理学发现,痛苦有影响力,快乐也有影响力,很多来访者问我,我的痛苦没有解决怎么能够继续向前,在总结教训之后,才能继续向前!

我却说,相信自己,你没有总结也没有关系,你带着痛苦依然可以继续向前,只要经过了专业的情绪疏导和管理治疗,你就会在情绪上得到缓解。所以,不要担心快乐,不要片面地重视痛苦。

Acosta现象的心理学价值在于给我们一种快乐,这是一种积极的感召和影响,很多心理痛苦的人并不是缺少方法,而是缺少快乐。停一停,歇一歇,感受一下快乐。这是我们每个人心灵最需要的东西。

我们也要有自己忧郁和快乐的空间,给自己一个时间来反思自己。凹造型作为一种文化符号,符合我们这个时代重视心灵和细腻生活的需要。

如果更多的人放松内心,不再紧绷,不再负面地思考取向,接受生活,并在生活的间隙里放慢自己的节奏,会给你自己很多新的机会,无论是幸福,还是成功,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作者:高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