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7

“路径依赖”和“强化学习”(下)



摘要:
美国铁路两条铁轨之间的标准距离是4英尺8.5英寸,这是一个很奇怪的标准,你知道从何而来吗?如果说今天世界上最先进的运输系统的设计,是由两千年前的 两匹马的屁股宽度决定的,你会相信吗?这就是路径依赖,看起来有几许悖谬与幽默,但却是事实。经济学上的路径依赖理论,物理学中的惯性理论,还有心理学的 强化 学习理论,他们原属不同的学科,却有着极其相似之处。Psytopic 搜集了强化学习理论实验和路径依赖的故事,籍此说明两者的共通之处,文章较长,本文为下篇。-psytopic.com

       “你对自己的现状感到满意吗?”这是我提供咨询服务时经常问的一个问题。

  “不满意,但是我没有更多的选择。”这是最常听到的回答。我们也许会奇怪为什么如 此多的人对自己毫不满意,却不试图去改变它。据我了解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我们已经习惯了某种工作状态和职业环境,并且产生了某种依赖性。

  二、重新做出选择,会丧失许多既得利益,甚至大伤元气,从此一蹶不振。

  第一种原因用一个经济学的词汇来表达:路径依赖,它是类似于物理学中的“惯性”,

  一旦选择进入某一路径(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就可能对这种路径产生依赖。某 一路径的既定方向会在以后的发展中得到自我强化。人们过去做出的选择决定了他们现在及未来可能的选择。好的路径会起到正反馈的作用,通过惯性和冲力,产生飞轮效应而进入良性循环;不好的路径会起到负反馈的作用,就如厄运循环,可能会被锁定在某种低层次状态 下。

  以下的故事也许有助于我们理解这一概念,并且加深对其后果的印象。

  美国铁路两条铁轨之间的标准距离是4英尺8.5英寸,这是一个很奇怪的标准,究竟是从何而来的呢?原来这是英国的铁路标准,而美国的铁路原先是由英国人建的。那么为什么英 国人用这个标准呢?原来英国的铁路是由建电车轨道的人所设计的,而这个正是电车所用的 标准。电车的铁轨标准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原来最先造电车的人以前是造马车的,而他们是 沿用马车的轮宽标准。

  好了,那么马车为什么要用这个一定的轮距标准呢?因为如果那时候的马车用任何其他 轮距的话,马车的轮子很快会在英国的老路凹陷的路辙上撞环的。为什么?因为这些路上的 辙迹的宽度是4英尺8.5英寸。

  这些辙迹又是从何而来的呢?答案是古罗马人所定的,因为在欧洲,包括英国的长途老 路都是由罗马人为他们的军队所铺的,4英尺8.5英寸正是罗马战车的宽度。如果任何人用不 同的轮宽在这些路上行车的话,他的轮子的寿命都不会长。

  那么,罗马人为什么以4英尺8.5英寸为战车的轮距宽度呢?原因很简单,这是战车的两 匹马屁股的宽度。

  等一下,故事到此还没有完结,下次你在电视上看到美国航天飞机立在发射台上的雄姿 时,你留意看看在它的燃料箱的两旁有两个火箭推进器,这些推进器是由一家公司设在犹他 州的工厂所提供的。如果可能的话,这家公司的工程师希望把这些推进器造得胖一点,这样 容量就可以大一些,但是他们不可以,为什么?因为这些推进器造好之后是要用火车从工厂 运送到发射点,路上要通过一些隧道,而这些隧道的宽度只是比火车轨宽了一点,然而我们 不要忘记火车轨道的宽度是由马的屁股的宽度所决定的。

  因此,我们可以断言:可能今天世界上最先进的运输系统的设计,是两千年前便由两匹马的屁股宽度决定了。这就是路径依赖,看起来有几许悖谬与幽默,但却是事实。

  职业生涯无法摆脱这种路径依赖,一旦我们选择了“马屁股”,我们的人生轨道可能就 只有4英尺8.5英寸宽。虽然我们并不满意这个宽度,但是却已经很难从惯性中抽身而出。


节选自《选对池塘钓大鱼》/ 作者:[美]雷恩·吉尔森



扩展阅读:



路径依赖定义

  一旦人们做了某种选择,就好比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惯性的力量会使这一选择不断自我强化,并让你轻易走不出去。

  第一个使“路径依赖”理论声名远播的是道格拉斯·诺思,由于用“路径依赖”理论成功地阐释了经济制度的演进,道格拉斯·诺思于1993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思认为,“路径依赖”类似于物理学中的惯性,事物一旦进入某一路径,就可能对这种路径产生依赖。这是因为,经济生活与物理世界一样,存在着报酬递增和自我强化的机制。这种机制使人们一旦选择走上某一路径,就会在以后的发展中得到不断的自我强化。

  “路径依赖”理论被总结出来之后,人们把它广泛应用在选择和习惯的各个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人们的一切选择都会受到路径依赖的可怕影响,人们过去做出的选择决定了他们现在可能的选择,人们关于习惯的一切理论都可以用“路径依赖”来解释。


推荐上篇阅读:有趣的发现:“路径依赖”和“强化学习”(上)

上篇摘要:
今天在网路上看到经济学的“路径依赖”理论,读后有似曾相识之感,于是萌发了今天的组稿。经济学上的路径依赖理论,物理学中的惯性理论,还有心理学的强化 学习理论,他们原属不同的学科,却有着极其相似之处。这些共同之处,也许正说明了世界源于同一简单的运行规律。由于惯性理论已人所共知,Psytopic 搜集了强化学习理论实验和路径依赖的故事,籍此说明两者的共通之处。-psytopic.com



Psytopic.com组稿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