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1

网友点题:冥想与心理健康



什么是冥想?很多人误会复杂的思考就是一种冥想。冥想是一种意境艺术,是专注于自身的呼吸和意识,感知生命每一瞬间的变化。在专注于一呼一吸的同时,记住自身最理想的状态,让自己沉浸在抛开万物的真空状态,找到心灵的平衡。冥想不仅仅使你感觉舒畅,心情平和,还可以改善你的脑结构,实实在在地健脑,这是科学家在最近的研究中得出的结论。-psytopic.com


  美国肯塔基大学的科学家用一种可量化的方法对冥想的功效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实验,他们让参加实验的志愿者注视一个液晶显示屏,当某种图像显现的时候,志愿者被要求尽可能快地按动一个按扭。

  一般来说,图像出现之后,人们揿动按扭需要200至300毫秒的时间作出反应,但睡眠不足的人却需要更长的时间,有时甚至无法作出反应。

  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在冥想前后参加揿动按扭的测试,并与同时进行的其他测试,例如有关睡眠、阅读、交谈的测试予以比较。实验表明,冥想使志愿者在作出反应时取得了好成绩,尤其是在一夜未眠的时候,冥想的提神作用更是十分显著。

  在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研究人员为了弄清冥想的大脑机制使用了核磁共振成像设备,他们用这种技术扫描了15名惯于冥想者的大脑,然后将扫描结果同另外15名普通人的大脑进行比较。他们发现,冥想者的大脑皮层在一些地方比普通人更厚,在涉及注意和处理感觉信息的地区


来源:北青网—北京科技报



扩展阅读:



有兴趣进一步了解冥想的作用、如何进行冥想,请查阅这篇文章:
用冥想感知生命

注:瑜珈里有一个课程叫“冥想”,据说它能使大脑得到3倍的休息时间,使人在短时间内恢复精力,有练习瑜珈的朋友,不妨出来验证一下。-psytopic.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