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8

医学报告:无故暴怒是种心理疾病



有没有遇过这样的事:一位公司的老板在凌晨给下属打电话,对其一顿咆哮后,第二天回到公司向该同事道歉;或者在一些看来微不足道的原因,对方勃然大怒,俗称“河东狮吼”。这些行为因为平时表现不外显,属于突发性的暴躁,因此也未引起足够的关注。最近美国一份研究报告将这种“坏习惯”定义为心理疾病。心理学家埃米尔·科卡罗说:“如果人们认为这些爆发性情感表露只是一种坏习惯,他们就没有把它看作是一种可以治疗的严重生物医学问题。”-psytopic.com


  新华社报道,人们往往认为出于不必要原因而勃然大怒只是一种坏习惯,但医学专家说,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心理疾病。

  报道援引一份研究报告说,美国约1600万成年人患有一种很少有人研究的心理疾病“间歇爆发性精神失调”,占人口总数的7%以上。

  美国芝加哥大学普里茨克医学院心理学家埃米尔·科卡罗说:“如果人们认为这些爆发性情感表露只是一种坏习惯,他们就没有把它看作是一种可以治疗的严重生物医学问题。”

  报告说,这种心理疾病一般为男孩13岁时和女孩19岁时首次发生,它可能导致抑郁症、酗酒以及对他人实施暴力和毁坏物品的倾向。

  哈佛大学医学院罗纳尔多·凯斯勒说,服用稳定情绪和抗抑郁药物有助于人们抑制不必要的愤怒,而且有启发作用的谈话治疗也能帮助患者意识到其无法控制情绪的原因。

  通常,这类患者在情绪恢复后往往不愿再讨论,不愿向医生求助;此外,临床治疗学家更注重诸如焦虑和抑郁这样的继发性症状,而错过治疗此前发生的“间歇爆发性精神失调”。



来源:新华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