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7

心理选拔走进当代军人



对军人而言,他们心理素质的良莠是决定战斗力大小、战争胜败的重要因素。南京政院上海分院的心理学专家在军队中开展了这项工作。在心理选拔的过程中,主要使用了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问卷军人常模和“房树人”投射测量图,以及测量官兵注意力的分配和稳定性的九洞仪。通过测试军人的控制能力、情绪稳定性、分析判断能力和空间定位能力等,有利于实现人与岗位的最佳匹配。-psytopic.com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是全军唯一培养军事心理学专业本科生的院校,拥有全军唯一的军事心理心战系与军事心理学专业研究中心和一大批知名的心理学专家教授。近年来,他们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运用相关理论研究成果,为部队选人分岗开展心理选拔,既让官兵更好地认识了自我,也促进了部队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人才资源。

  画图也能测人格特质

    今年4月18日,中国参加利比里亚维和行动的维和部队——北京军区首批275名官兵,前往该国实施维和部队的第3次轮换。启程之前,他们经历了一场严格的心理选拔,担任心理选拔任务的正是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军事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李川云博士和他的助手们。

    这在全军还是首次。李川云和他的助手们最终决定采用他们在"十五"期间完成的重要科研成果——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问卷军人常模和"房树人"投射测量图军人评价标准进行选拔。

     第一场问卷测试主要是采用根据青年军人职业特点优化的测试量表,测试官兵16种不同性质的人格特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受测官兵手执掌心游戏机模样的测试终端仪,"请认真选择适合你的答案,全部做完后摁发送键即可。"李川云在一旁掐着表说道。记者看到,随着电脑接收的数据转到心理测试专用软件中,分析结果立刻呈现在屏幕上。

     第二场是画图测试。"请在半小时内画出你心中想象的一幢房子、一棵树和代表你自己的一个人。"当一幅幅"作品"交到李川云手上后,他和助手们立即展开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你看,这幅画中人的形象画得过于模糊,说明他在现实生活中自我意向和自我定位发展不够成熟。""还有这个人,树根用笔重且比较尖,表明他有比较强的攻击性倾向,容易与人发生冲突。"部队领导听后不住地点头,"像,真像!这个小伙子平时就有这样的表现……"

    心理选拔结束了,李川云和助手们经过综合分析,将可能存在冲动性、强迫性、偏执性和攻击性等心理倾向的官兵名单提供给部队领导,维和部队领导很快确定了入选人员名单。

    问卷也能知心理倾向

    2006年3月上旬,上海武警消防总队的领导饶有兴致地走进正在为该部队进行的地方入伍大学生心理选拔现场。

     参加测试的大学生共有150人,要从中选拔出50名心理控制能力强的充实到消防一线岗位。李川云指着一套厚厚的测试题告诉在场的领导:"这叫明尼苏达多相人格问卷,由美国最先开发,我国引入后进行了相应的修订,是目前国际上使用最广泛的心理测验调查表,共26类526道题目,除测量包括身体的体验、社会及政治态度、妄想和幻想等精神病理学的行为症状外,还重点测量人的控制能力、人的情绪变化等心理品质。"

    几名大学生因不堪现场紧张的气氛和繁琐答题程序的压力而中途陆续退出。专家组摇摇头,"连一张问卷都不能坚持答完,还能期望他们在消防这样重要的岗位上有所作为吗!"

     针对基层任职能力和带兵人的心理特质几个方面,李川云和助手们重点对大学生控制能力及情绪稳定性的心理指标进行了测试评析,最后按得分顺序排出结果较好的前50名,并为入选人员分别撰写了一份详细的心理状况分析报告——心理档案。据最近回访的结果看,这50名年轻的地方大学生干部都在适合自己的新岗位上得到了好的评价。

    仪器也能验性格能力

    "滴"、"滴滴",一阵阵清脆的警报声不时从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的操场传来。只见每个新战士面前都摆放着一个精巧的仪器,他们神情专注地将手里的金属针一一插入仪器上大小不一的洞眼里。许多新战士尽管小心翼翼,但还是避免不了针尖触碰仪器时发出阵阵鸣叫声。

    "这个仪器叫九洞仪——它有九个洞眼,主要用于测量官兵注意力的分配和稳定性,在海军舰队的雷达监测、导弹发射等岗位,这一性格指标尤为重要。"李川云说。在接下来的测试中,他还为新战士分别采用情绪稳定性测试量表、划消神经类型测试表等方法进行了心理选拔。

     为什么新战士刚入伍就要进行如此复杂的心理测试?原来该驱逐舰支队不久前装备了很多新型武器装备,急需具备相应心理性格能力的战士来操作。李川云带领心理测试组,选取了问卷测试、仪器测试、实操测试等一整套测试手段,对所有新战士的抗干扰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空间定位能力、空间图形比对能力等进行了严格测试。

    "王伟!""到!"随着新战士王伟应声出列,该支队在测试过后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岗分配。从而为该支队对空对海导弹发射、舰艇操舵、声纳和报务等20多个重要岗位实现了人与岗位的最佳匹配。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忠伟 王莉文 曹继军
感谢PEGroup成员conge提供素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