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3

核磁共振:让机器捕获人脑意念



人只要出剪刀, 机器人也会出剪刀。 这是日本京都的国际电气通信基础研究所和本田公司共同研究发表的最新意念力成果。 和欧美科学家硬往人脑里面塞电极不同, 日本人这次不需要打开人的脑袋就能读取人的意念。

用的是叫fMRI(Functional MRI)的核磁共振技术, 所长同学许下海口说虽然现在还需要人来做动作,但是一年之内就可以研究出人不用动只用想的就可以控制的机器人, 8-10年应该可以研究出那种带在头上的帽子一样的小型装置来代替现在使用的大型MRI设备。 这种技术对重度身体残疾人士有很大的好处,让他们可以借助想法就可以控制机械完成自己想完成的动作。



1:用fMRI扫描出剪刀的人的大脑电波。
2:解读人脑运动指令的模式。
3:机器人也出剪刀了。






网友univer评论:

实验者在fMRI里反复做剪刀石头布的动作,记录下的脑fMRI成像输入计算机。然后让计算机分别做脑成像模式的分类识别。训练后的计算机接收到新的脑成像图像之后,根据不同的模式,分别驱动那个机器手。

这有点类似于语音识别,语音识别处理的是声音信号,这个装置处理的是大脑的fMRI图像(当大脑进行特定活动的时候,fMRI图像上特定区域会变亮)。当然,后者只是简单的图像模式识别,比语音识别简单多了。

但是这里面有个问题。这个装置能工作,是基于人类在出“石头”、“剪子”和“布”的时候大脑的活动模式不同,且能被fMRI分辨出来的这么一个前提。由于还没有人重复这个实验,我们尚不知道这种模式的差异是否真正存在。他们完全可以做一个“假”模式,用三个明显不同的fMRI图像(不对应石头剪子布)来驱动计算机。

美国军方研究的是在猴子大脑中埋电极,而没有搞fMRI,他们认为现在fMRI的分辨率用于实现遥控的功能,还太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