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3

“月光族”的心理账户(含测试)



时下的年轻人口中,“月光”一词已经不再陌生。许多人都标榜自己是“月光族”,听起来既时尚又酷。拼命工作,拼命挣钱,拼命享受,然后又拼命工作,最后还是没钱。这时尚仿佛轻松却也沉重,Psytopic推荐一篇消费心理帐户文章和一个月光族测试,测测自己是那种类型的月光族,月光脚注的身份何时结束。-psytopic.com


  “月光族”这个词是从港台传过来的,指那些收入超过基本生存需要却总是当月把钱花光的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虽然也想积蓄,但不知不觉就分文不剩了。 “月光族”的出现,引发了众多争议。支持者认为这是超前消费的时尚潮流,是享受生活的正当行为。而反对者则认为这是自我约束力太差、贪图享受和没有责任感 的表现。事关个人选择,孰是孰非很难判定。但可以从消费心理的角度,对“月光族”现象做个解读。

  一些心理学家研究发现,赚钱和花钱的时候,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有一个心理账户系统,在心里无意识地把财富划归不同的账户进行管理。

  心理账户有两个最本质的特征:第一、在心理账户系统中,两个账户里面同样的1元钱是不等价的。比如说,老王月工资涨了500元,小李工资没变,但老板 意外给了500元的红包。结果小李很高兴地拿着这钱请朋友上饭店吃了一顿,老王却觉得这500元也是辛辛苦苦挣来的,宁愿存起来而不肯随便花掉。可见,同 样是500元钱,因为来源分别是工资和红包,所以被划分到了不同的心理账户,有了很不相同的心理价值。第二、心理账户里面算账的规则不像经济学和数学那样 理性,而是很感性的。得与失是相对的感觉,而不是绝对的概念,对得和失的心理体验是不一样的。比如,邻近的一个地方1斤樱桃卖10元,而一公里以外只卖5 元,很多人会走远点去买便宜的。而如果一套西服在近的商场卖1000元,在远的商场卖995元,却不会让大多数人跑远路去省这同样的5元钱。

  由此可见,人的消费行为并不是很理性的。具体到“月光族”,由于有“反正也存不下来多少钱”等想法,他们通常无意识地把许多不必要的消费和必要的生活 消费都笼统划归到一个心理账户里面,因而觉得所有花掉的钱都是应当要花的。每个月都买名牌衣服,会觉得像买米买油一样理所当然毫不心疼,而没有意识到,通 过节制不必要的开支,能够积少成多,形成一定的资产,用来养家、应付突发事件或者投资。

  如果想要告别“月光族”的生活,应当有意识地区分出必需品和奢侈品,从而给必需消费和奢侈消费各自建立心理账户。随便花钱会让你的资产不断流失,而合理的节制,则会让你的腰包越来越鼓。


来源:《健康时报》/VIA:人民网



月光族类型测试:


看看以下哪个描述最适合你?

  1.总是走在时尚最前线,服饰化妆品非一线品牌不买。

  2.住家里的房子或租的房子,几年内没有买房打算。

  3.每月收入只够招架平时家里的正常开支,从不购买奢侈品。

  4.习惯使用信用卡付帐,经常刷到透支自己都不知道。

  5.由于买房还贷,每月拿到手的钱得计划着花才能够。

  6.孩子教育占家庭支出的比例最大。

  7.喜欢去酒吧等娱乐场所,一到休息就去那里。

  8.一部分钱用于购买基金、保险等投资上。

  9.经常为突如其来的应酬或生病而发愁。

  10.常参加一些培训班、考证班并且切实地学到一些东西。


选择一个最适合你的描述,然后对号入座吧——


       >>选择1、2、4、7请入






       >>选择3、6、9请入






       >>选择5、8、10请入





来源:《钱经》/ 作者:林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