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5

心烦意乱不妨换件衣服



生活中的不如意常搅得你心烦意乱,心理素质差的人更是动不动就自生烦恼。心里一团糟怎么办?你可能想到了去心理门诊治疗,或是考虑休息以缓解心理疲劳,或是借助于其他以宣泄、转移不良情感,或是寻求某些安定精神的药物,但你一般不会想到,换件适当的衣服,也是纠正不良心理的有效处方。-psytopic.com

  美国心理学家杰克·布朗研究发现,适当地选择衣服,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改善情绪的功效。称心的衣着可松弛神经、安定心理、平衡情绪。不相宜的衣服上了身会使人心绪异常波动。专家们认为,在情绪欠佳时,尽量不要穿易起皱的麻质衣服,否则会使心情复杂和纷乱;也不宜穿质地硬的服装,以免增加心理上的僵硬、死板和不快感。此时最好穿质地柔软的如棉、毛质地的衣料或针织成的服装。情绪欠佳时也不宜穿紧束身体显得狭窄的衣服,以免因衣服产生压迫感。穿宽松的衣服则使人呼吸轻松、血流通畅,有助于缓解不良情绪。

  这就是说,衣服的形式有影响人心理的作用。不仅如此,衣服的颜色也起有同样的效能。心理学家们发现,烦躁时面对视觉有强烈刺激色彩的衣服,会增加人精神不安;若改穿温和的冷色如天蓝、果绿、淡青、淡红、淡黄或白色等色彩的衣服,情绪会很快稳定下来。精神忧郁、情绪沮丧时若穿冷色面料的衣服,会加重不良精神症状,但如改穿红、橙、黄等暖色调和较深的面料做成的衣服,则能改善精神忧郁症状。色彩之所以能影响人的精神状态,是因为人的感觉的形成一方面决定于光色现象的本质特征,再由生理反应引起思维、联想,当联想的信息传递到人体后,自然就引起意识或情绪上的种种反应。这种反应在人的生理和心理上往往会产生正负两面的效应。

  鉴于不良心理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质量,更于自身健康不利,而平时衣着的形式与颜色又与心理状态密切相关,这就要求人们选择服装就考虑到自身心理特点及对心理有影响作用的工作、生活等环境特点。特别是应注意在情绪不良时,不妨把“更衣”作为精神改良的要素,力求穿出美观、穿出自信、穿出健康的心理。



来源:生活时报/作者:高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