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

友谊新解:人类的交友定律



鲁迅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人类学家最新得出的结论是,我们每个人大约拥有30位朋友,其中有6个被我们视为密友。在一生当中,我们交的朋友可能达到400个,但保持联系的不到10%。虽然60%的人宣称友情比职业、金钱或家人更重要,但其他研究显示,男人拥有的朋友数量比女人拥有的朋友数量少,中产阶层的朋友比工薪阶层多。其实,我们对友情的了解都建立在推测之上,我们并不清楚朋友究竟看上了我们什么,我们可能非常喜欢他们,但不知道他们是否也愿意与我们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所以,有时候我们会让友情吓一大跳。-psytopic.com

  俗话说,你不能选择家人,但可以选择朋友。所以一个正常的自然人,或多或少都会有朋友,朋友成为他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人。然而,其中有多少是知心好友,又有多少只不过是熟人?你敢肯定朋友也会像你喜欢他们那样喜欢你吗?如果几年不联系,这些朋友还会把你视为朋友吗?近日,英国《卫报》对这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

  人类学家认为,人类的交友现象具有跨文化的相似性。

  人们为什么对友谊看得如此重要?人类学家发现,朋友在我们的社会中被赋予了一个特殊的地位。家庭我们不能改变,邻居让我们心烦意乱,同事又不得忍受,只有朋友被认为是我们生活中可以自由选择的一部分。其他关系我们基本上无法控制,朋友关系则在我们的掌握之中。

  人类学家很早就了解到,世界上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亚马逊流域的猎人兼采集者,到非洲的牧人———都拥有类似的社会模式。例如,人们都按照若干层 “圈子”来组织自己的人际关系:最近的圈子被称作“死党”,他们称得上是真正的朋友,在最紧要的关头,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只要他们认为应该帮你,就会拉你一把。在真正的朋友以外的圈子是有某种“特殊联系”的意气相投者,这类人你也以朋友相称,可是由于接触得不是很频繁,在你的内心深处,他们其实称不上真正的朋友。最外面的圈子人数更多,联系也更为松散。

  一些人类学家分析认为,不管你处在哪一种文化中,你都被“三个圈子”包围着,于是人类的交友现象出现了跨文化的相似性,其原因在于,进化将社交网络固化在我们的大脑中。但由于人类学家的惯例是某段时间只关注某种文化,因此在此之前,人类学家提出的理论难以找到有说服力的证据支撑。

  尽管各种文化里的社交圈规模杂乱无章,但仍有一个相同的交友规律。

  为了对全球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之下的交友现象客观、全面地进行比较,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生物人类学家罗宾·敦巴尔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物理学家迪迭尔·索尼蒂带领一个研究小组,对从世界各地搜集的61项有关社交网络的人类学成果进行了综合研究。

  刚开始,当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处理分形系统(在分形系统中,模型以不同比例进行折叠)的数学方法后,他们惊讶地发现了这样一个交友规律:外层社交圈所包含的人数比与之相邻的内层社交圈多了3倍。

  最近,敦巴尔小组在《伦敦皇家学会学报》上发表了这一研究结果。敦巴尔承认,这个发现当然令人兴奋,毕竟在此之前,没有哪位人类学家得出过类似的结论,但他们不会因此忘乎所以,因为他们的发现提出的问题远远超过给出的答案。研究人员推断:“这种比例肯定具有进化意义”。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人类学家艾伦·约翰逊认为,敦巴尔等人得出了大脑为构建社交网络提供了物质基础的结论,此项研究很有说服力。可是,在另一个层面上,交友一事看似简单,其实不然。虽然友谊是那些喜欢互相陪伴的人的纽带,但进一步研究就会发现,人们对朋友的看法可谓千差万别。

  关于朋友,一个很清楚的现实是,人们珍视友情,寻求友情,但在许多人的生活中,他们仍对友情困惑、犹豫、失望。有人说,长久的友情改变了他的生活,从某种程度上友情比婚姻还重要;但也有人说,友情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你总是可以将老友抛弃,老朋友走了,新朋友会来。一位女人说,她会为朋友献出生命;一位更年轻的女人会说,她交朋友都非常实际,目的就是为了使自己的生活更轻松。

  一般说来,我们每个人大约拥有30位朋友,其中有6个被我们视为密友。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对拥有朋友感到自豪,很高兴他们选择了我们,我们选择了他们。我们都宁愿相信朋友身上折射出一些重要现实:我们是怎样的人。但交友并不是一种自由选择的行为,倒更像是买房子。我们买房子首先要考虑能否买得起,市场如何,反复无常的主人是否会接受我们出的价。交友也如此,我们只能从我们遇到的人中选择我们的朋友。

  人类学家最新得出的结论是,一般说来,我们每个人大约拥有30位朋友,其中有6个被我们视为密友。在一生当中,我们交的朋友可能达到400个,但保持联系的不到10%。虽然60%的人宣称友情比职业、金钱或家人更重要,但其他研究显示,男人拥有的朋友数量比女人拥有的朋友数量少,中产阶层的朋友比工薪阶层多。

  其实,我们对友情的了解都建立在推测之上,我们并不清楚朋友究竟看上了我们什么,我们可能非常喜欢他们,但不知道他们是否也愿意与我们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所以,有时候我们会让友情吓一大跳。

  英国作家爱德华表示,他出了一本书,在社会上引起轰动,两年多来,他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与那些过去他希望交但一直没有机会交的人交上了朋友,他认为自己挤进了一个新圈子,并为此而高兴。可是,现在他的书没人提了,他也很长时间没有收到朋友们的请柬了,连圣诞贺卡都收不到。这让他非常震憾:他的性格和才华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别人怎么对他不感兴趣了呢?

  有证据显示,拥有朋友的人比没有朋友的人更长寿,更快乐。

  生物人类学家提醒说,如果你的朋友是一位争强好胜的人,如果他对权力、金钱充满渴望,那么他的价值观很有可能影响到他们的私生活,包括友情。了解到这一点,当你的朋友在你遇到麻烦的时候,突然像水一样流走了,你就不会感到很吃惊了。研究发现,对友情很少失望的人要么是因为他们的友情没有经受过任何考验,要么是因为他们对朋友的概念有着非常清楚的理解。还有一种人属于知足者常乐型,他们交朋友只是为了隔三差五地一起喝一杯或聊聊天,一起踢场球,决不苛求从朋友那里得到更多的东西。人需要朋友,尤其在晚婚晚育成为时尚的今天,等你做祖父时,你可能已经70岁了,家庭成员减少,空闲时间增多,我们就更觉得被他人珍视的重要。而朋友可能会填补这个空白,前提是我们必需掌握交友的技巧。交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朋友不能用契约来约束,人又是难以预测的动物。尽管如此,我们仍然需要玩交友游戏,有证据显示,拥有朋友的人比没有朋友的人更长寿,更快乐。正如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所说:“生活幸福得益于人类的智慧,而人类最大的智慧是拥有朋友。没有朋友,只知道吃喝,那是虎狼的生活。”



来源:北京科技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