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9

心理学抵御台风:“珍珠”来了!



这是一场始料未及的遭遇战,14级大风裹挟着暴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这个季节里的最强台风。小时候经历过12级的台风,那是一段骇人的记忆,这次消息里 报道的是14级——什么概念,就像99分和100分的距离,或者59分和60分的距离,但绝对不是70和71分的差距。和身边的人谈论台风的事,他们像听 闲聊一样,大概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台风的可怕。下面是一篇心灵安抚文章,了解“瓦伦达心态”,用心理学抵御这场天灾..-psytopic.com

注:文中关于瓦伦达心态的叙述,正好和定义反了,“瓦伦达心态”应是指为了达到一种目的总是患得患失的心态。具体请参看Psytopic另外一篇文章《心理学的著名论断:“瓦伦达心态”》。


  5月17日多家媒体报道,“珍珠来袭,七省避风,粤海铁路停运深圳全城戒备,珠海召开全市三防紧急会议部署防台风措施,渔船回港,幼儿园停课”,这种“全民预防”可能会让不少人产生恐慌、害怕,缺乏安全感等。这让我想到了美国著名的杂技演员瓦伦达,他是在一次关注度很高的高空走钢丝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的。他的妻子事后说,因为瓦伦达上场之前反复说这次表演太重要了,决不能有半点闪失。后来,心理学家就把专心致志于某件事而不念及其他、不患得患失的心态称为“瓦伦达心态”。笔者认为,预防台风固然需要提高警惕,但也不能忽略坦然平常、稳定自如的瓦伦达心态。

  既然台风来了,烦闷、失望、痛苦、绝望尽管是人们的自我保护需要,可这种自我痛苦能化解台风吗?不能!烦闷会让人们情绪抑郁、失望阻隔了人们接近希望、痛苦让人们陷入疼痛深谷。不但对争取胜利没有好处,反而会增加负面精神负担,消耗、降低了本能抗争信念。台风是不理解这种心情的。

  在重大灾难中,由于心理素质不同、经济损失不同,总会有不同心理反应。心理健康专家指出,灾难过后的强烈惊吓和悲恸刺激会使人处于一种非正常的心理状态。美国灾难和突发事件心理研究部门卡尔文.弗雷德里克指出:一旦他们意识到悲剧是真实的,随之而来的时刻将非常难挨。因此,重大灾难后,总会有心理、精神救助,避免心理健康和恐慌进一步恶化。如果人们能够将痛苦、绝望化解为希望和坦然,进行自我精神安慰和精神促进,这种精神自立无疑会形成抵抗灾害最强大的“精神长城”:消除心理恐慌,排除干扰和谣言,提升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结成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和昂扬斗志!

  平常心态是一种灾难教育的结果。任何人都会遇到灾难和不幸,这时候应该怎么办?激发出群众潜在的斗争信念,彰显出政府的善治、管理智慧。这让我想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英国幽默”,面对德国不可一世的凶猛侵略,伦敦市民保持着乐观和幽默,照常工作、生活和娱乐,有位裁缝,当他的小店被炸毁后,他又在废墟上挂出了“营业更加照常”的牌子!今天的的台风虽然不可与空袭相比,英国人那种将灾难平常化的健康乐观心态又何尝不能为我所用呢?

  平常心态不是心不在焉、不是故作轻松,更不是不负责任、不敢面对现实;形势越是严峻,心态越要轻松,这才是真正的大度,是成熟的抵抗灾害的心理素质,是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的细心、信心和决心的必然反映。有负责任的政府,再加上健康心态,我们一定能取得抵抗台风的最终胜利!



来源:大江时评 /作者:刘克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