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3

婚姻忠诚:别被放纵自我催眠



问题本身不是问题,我们的应对方法和能力才是真正的问题。
放纵可以有五花八门的理由,也可以有形形色色的包装。放纵,是为了个性解放吗?当一个人不断地对旁观者宣传所谓"合理化"的放纵时,如果再借助庸俗化的炒作,会把旁观者也带进放纵的催眠之中。即使他们未必真的会实施放纵的行为,但是心理上已经把所谓"个性自由"和放纵联系起来,成为一条神经链,这就是放纵的心理种子。
离婚也有"精神成本",那就是情感的丧失和孤独,即使两个人争吵的时候,你有一个发泄的对象,这对于你来讲非常重要,因为你的活动是有回应的,这种回应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至少它会证明你在这个关系中是存在的..-psytopic.com

  前不久推出的《中国婚姻忠诚度调查》(北京娱乐信报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婚姻家庭处于"中度抑郁"程度。关于忠诚和压抑的关系,有的人可能会认为忠诚是痛苦的,是对个性的严重束缚、压抑。他们觉得不忠诚才是顺应所谓"人性"。其实,忠诚不是压抑感的诱因。

  婚姻压抑感的来源

  婚姻压抑感的来源大致上分为家庭外部和家庭内部两大类。在社会大背景下,每一对夫妻都会有就业压力,有买房、买车、买保险等具体的生活压力,以及子女教育、上学和就业压力,这些都是婚姻以外的压抑感的来源。

  压抑感的婚内来源有哪些呢?和谐的夫妻关系强调"一致性",但事实却往往不是如此。由于夫妻两个人的生活经历和所受教育往往是不一致的,两人之间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有分歧是很正常的。如果夫妻对同一问题产生很大的分歧,就会导致许多摩擦和冲突,所以,婚姻伴侣间的失望、克制、妥协、忍让都会引发压抑感。

  离婚也有"精神成本"

  离婚也有"精神成本",那就是情感的丧失和孤独。双方分开意味着"失去一个极为重要的情感支持体系"。比如即使两个人争吵的时候,你有一个发泄的对象,这对于你来讲非常重要,因为你的活动是有回应的,这种回应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至少它会证明你在这个关系中是存在的。彼此离开了,就会立刻失去这种 "情感支持体系"而陷入孤独之中。

  忠诚并不束缚人性,它是婚姻生活的一个最基本的特征。在婚姻与爱情中,主要的困惑之一是彼此熟知后带来的疲倦,在疲倦感加剧的背景下,婚姻宣言还是把忠诚放在第一条,因为忠诚是婚姻关系的底线,一旦冲破,就有可能打翻婚姻这条船。

  不忠是一种心理缺陷

  不忠是一个人的心理缺陷。婚姻里出现问题和分歧是正常的,为何让人感到痛苦?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当事人面对一个个矛盾不会去解决,无法从容面对。心理学认为,问题本身不是问题,我们的应对方法和能力才是真正的问题。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思考忠诚,就要把忠诚当做个人能力来学习,当做心理素质来培养。我们不仅需要肯定它,还需要帮助人们掌握解决婚姻不和谐、疲倦感的方法,去夯实自己的责任感和控制力,去完善自己的心理素质和能力。

  别被放纵所催眠

  放纵可以有五花八门的理由,也可以有形形色色的包装。放纵,是为了个性解放吗?是为了接受现代思潮吗?是为了反传统吗?开始,我们心里明白这些都是借口,但是久而久之,我们就会"信以为真",这就是自我催眠了。我们真的以为自己是"现代"的人、是思想叛逆的人,这种心理置换完成了,我们也就会认为:我自己为了个性解放而去放纵。尽管这是非常荒谬的逻辑,但是当事人真的在自我催眠中坚信不疑。

  当一个人不断地对旁观者宣传所谓"合理化"的放纵时,如果再借助庸俗化的炒作,会把旁观者也带进放纵的催眠之中。即使他们未必真的会实施放纵的行为,但是心理上已经把所谓"个性自由"和放纵联系起来,成为一条神经链,这就是放纵的心理种子。



来源:《新闻晚报》/作者:刘军
感谢PEGroup成员conge提供素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