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9

心理学在Google搜索结果中的应用


最新的研究成果显示,Google似乎不只是流量最大和利率用最高的搜索引擎,它同时也是搜索结果与搜索关键词最相关的搜索引擎。从用户的角度来看, Google可以提供比其他搜索引擎更相关的搜索结果。研究显示MSN和雅虎的黄金三角区要大于Google ,这对于搜索结果相关性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psytopic.com

  最近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搜索引擎战略大会的研究结果显示,从用户的角度来看,Google可以提供比其他搜索引擎更相关的搜索结果。

  搜索市场调查公司 Enquiro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ord Hotchkiss 在他的研究报告中透露了这一研究成果。该报告主要是研究各大搜索引擎的结果页面中有多少是用户所关心的"黄金三角区",所谓黄金三角区就是用户在浏览页面时不得不查看的区域。它的研究范围不局限于Google,还包括MSN和雅虎。

  研究显示MSN和雅虎的黄金三角区要大于Google ,这对于搜索结果相关性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

  Hotchkiss 表示:"搜索结果在用户浏览时应该非常醒目才对,但是由于MSN 和雅虎的黄金三角区过大,使得用户在查看结果时不得不浏览更多信息。这显然不是用户所期望的。"

  按照 Hotchkiss的说法,理想的搜索体验应该是用户可以在最显眼的位置或者页面的顶端就可以看到想找的结果。

  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Google似乎比MSN 和雅虎更接近理想的情况。

  不过 Hotchkiss也指出,这一研究结果并不能证明Google 的搜索结果比MSN 和雅虎相关,这仅仅是从用户的感受出发所得出的结论。

  Google 的搜索结果之所以给用户相关性更高的感觉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Google搜索结果的标题以更粗大的字体显示,一目了然。其次,Hotchkiss也指出,Google 的页面上有相对较多的空白区域,这使得搜索结果更显眼。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Google搜索结果的标题中已经包含了足够多的信息。

  研究结果显示,用户使用Google搜索引擎时平均只需要6.5 秒就可以找到想要的结果,这意味着用户只需用眼扫描4 至5 行搜索结果即可。

  Hotchkiss 称:"6-7秒的时间意味着我们根本不需要去阅读搜索结果,只需用眼睛扫描一下四五行标题就行了。"

  此外,也有其它研究证明Google的搜索结果给用户更相关的感觉是另有原因。例如Keynote Systems的研究就显示由于Google 的品牌效应使得用户对于搜索结果的信任度更高。

  Keynote Systems 竞争智力研究中心主任Lance Jones进行了这样一项研究,他让用户使用两个相同的搜索引擎,只不过一个是Google的官方网站,另一个不带有Google的任何标志,然后调查对两个搜索引擎的满意度。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两个搜索引擎的结果完全相同,但是用户对于带有Google标志的网站满意度更高。

  Jones 解释说:"这一结果是由于Google的品牌效应导致的。在用户心目中,Google就代表着更先进的技术和相关性更高的搜索结果,从而使得他们更相信Google的搜索结果。"


来源:PCONLI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