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7

“皮格马利翁效应”与性变态



       “皮格马利翁效应”在心理学中引用得非常广泛,意指人的期望对人的行为效果和心理发展有重要影响。而实际上这一效应的原形——一个古希腊神话所描述的却是一种变态的心理现象——“性景恋”。

       相传古希腊有一个雕塑家叫皮格马利翁。有一次他雕好了一座完美的少女雕像。由于在塑造这一雕像的过程中,他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感情,因而禁不住对这尊美丽的少女雕像产生了爱慕之情。他疯狂地爱上了自己所创造的作品,为此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终日以深情的目光望着雕像,几近病态。此事感动了天神,遂将少女变成了活人,让这对幸福的人终成眷属。神话中的雕塑家的行为是一种典型的变态性心理现象“性景恋”中的一种“雕像恋”或“异性像恋”。


       其实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对异性的形体、容貌的爱慕和欣赏是很自然的,特别是在青春发育期中或之后,异性的体态、容貌对青年更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他们常常不自觉地就将目光投向体态容貌健美俊俏的异性。然而,在许多环境中盯着陌生人看是一种失礼行为,盯着陌生异性看更是有失面子的事。所以陌生异性间公开的视觉吸引就成了一种社会禁忌,在这种社会禁忌和自然欲望的矛盾冲突中,大部分人采取了各种自我心理防卫的妥协性方法,如在公共场合戴墨镜看异性,在不引人注意的地方窥视异性或看异性的照片、图片等等。现代生活中青年人在自己的生活空间里悬挂自己喜欢的异性的肖像图片和喜欢观看青春型新星的影视节目就是试图解决这类冲突的普遍的表现。因为以这种方式既不必担心遭人白眼和令人讨厌,又能满足自己对异性的视觉需求,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对异性的视觉需要走入了极端,不看就不能生活,而且将情感完全投入到一个非真实的无生命的塑像或图像上,以此代替了活人,就是不正常了。这种“性景恋”对于当事者现实的婚恋生活必然会带来消极影响。有此问题的青年朋友应当主动寻求心理治疗专家的帮助。因为这种“性景恋”只是其心理障碍的一种表象,其背后肯定有更为深层的心理原因。若不能找出原因并予以解决,必然会给其今后的人生留下隐患。


来源未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