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1

当心工作慢性疲劳:别老说没劲!



  有没有试过明明一个小时可以干完的事情有些人要拖完整个上午才开始做,对于集体的休闲、娱乐、健身等活动一概不感兴趣,还常常瞧不起身边的同事?觉得干什 么事情都没劲,提不起兴趣,一到单位就是那些非常熟悉而又单调的事情,烦透了!如果有这些现象,当心是否“工作慢性疲劳”了,来看个案例吧。-psytopic.com

  “什么都有了”的人心里反而空虚

  明明一个小时可以干完的事情有些人要拖完整个上午才开始做,不但如此,这些人对于集体的休闲、娱乐、健身等活动也一概不感兴趣,这样的人往往还瞧不起身边的同事。华先生就是这样的。

  华先生今年刚刚40出头,事业家庭各方面不可谓不成功——是一个公司的高级主管,拥有180平方米的住房、五位数的月薪、一辆本田轿车,妻子和女儿的工作学习也都非常顺利。按理说,他应该感到幸福了吧?让人惊讶的是,他居然因为觉得“活着真没意思”找到心理咨询师。

  “现在倒是什么都有了,职位也不低,挣钱也不少,可我好像还没有以前挣钱少、当下级的时候干得高兴。总觉得不舒服,也说不出来哪里不舒服,觉得干什么事情都没劲,提不起兴趣。一到单位就是那些非常熟悉而又单调的事情,烦透了!好像已经这样工作了很长时间一样,干起事来老是提不起精神。

  看着单位里那些小字辈们,心里总想‘他们瞎蹦什么,什么也不懂’。

  短短的几句话里,华先生已经多次提到“没劲”、“没兴趣”、“没精神”等词。华先生的问题是很多中年上班族曾经或正在遇到的困境。这是一种问题,叫“工作慢性疲劳”,心理学上称之为“发展停滞”。

  在人生漫长的过程中,发展是每个人一生都面临的重要问题。而发展需要一定的目标作动力支持,年轻人的发展目标非常明确:在工作中学到新的知识经验(求知本身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获取更好的物质条件(比如买房、买车)等等。但是,在长久地努力终于达到了自己追求的目标后,如何继续后面的生活,就是摆在很多人面前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了。

  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理想

  心理学研究发现,个人成长的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发展目标,在不同的阶段个人应当为了实现不同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比如青春期的主要发展目标就是树立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青年人的主要发展目标是成立自己的家庭、奋斗自己的事业。拥有目标的个人,所体验的世界丰富多彩,每天每时都有新的进展;而没有目标追求的人会感觉到生活枯燥无味,生活对于他们来说仅仅是一种简单的重复,曾经想达到的目标都已经达到,想不出来自己还能够有什么进展了。

  所以,有“工作慢性疲劳”的人丧失了探索世界的兴趣,不愿意了解外部世界,不愿意体会发展和变化,不愿意工作节奏太快。如不能够及时解决这个问题就很有可能像华先生一样,造成心理上障碍,严重的可能会悲观厌世。

  寻找更高层次的目标去奋斗

  古人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达到自己的发展目标固然重要,树立新的发展目标并重新开始新一轮的努力更加重要。这其实就是克服“工作慢性疲劳”的最佳方法。

  心理咨询师针对华先生的情况,给他提出如下建议:

  1.不要老把眼光集中在自己从前的努力和已经取得的成就上。

  2.给自己确定一个新的目标,可以是自己长期想做而没有做的事情,也可以是自己从来没有尝试过的事情,从新开始。

  3.找到本行业中比自己做得更好的一位榜样,告诉自己要超过他。

  4.尽可能多地了解本行业中的新观点、新知识。

  5.努力接近年轻人,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观点。

  6.学习自己从来不会的一项体育或者娱乐活动,给自己规定一个期限,达到一个力所能及的水平。


来源:搜狐网 / Psytopic.com推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