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9

心理学毕业生的悲哀



今天看到一篇博客文章《心理学毕业生的悲哀》,是一位叫风火火的网友对当今心理学毕业生的 感慨;从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我们当前心理学教育的弊病——脱离实际运用以及缺乏创造。转载这篇文章,是因为这里也有很多心理系出身的朋友,让我们一起思考怎么用心理学更好地回报社会。-psytopic.com


因为公司准备招募心理学专业的人士进入营销部门,特地在网上搜索了有关心理学毕业生的信息。

令我感到悲哀的是,心理学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非常狭窄,心理学专业毕业生有哪些出路呢?第一,去高校。这是心理学研究生毕业以后的主要去向,他们可任高校心理公共课的老师,心理学系和教育系老师、辅导员,或在高校心理咨询中心工作。第二,考公务员。这类用人单位一般是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等。第三,去企业。心理学研究生去企业主要从事猎头(人才中介)、企业咨询、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市场调研等工作。第四,中小学。第五,做心理咨询。第六,去医院和诊所。

我一个在美国学习心理学博士的朋友告诉我,美国政府和企业对心理学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小到产品包装设计大到总统选举,心理学专家都是智囊团中的最重要的角色。

而我们国家的心理学专家在干什么?看看上面的六种出路就知道了,一位法国社会心理学家曾说过“从一个国家的广告中就能看到这个国家的理想”。我们国家的市场经济之所以停留在如此低的层次,就是因为没有对消费者的心理和行为进行深入的研究和适应。

心理学专业毕业生的悲哀在于社会对心理学应用的认知,也在于他们对自己能力的认知,当然也在于摧残人的中国高等教育体制。

说句粗话,脱离应用的理论有个P用,缺乏应用领域的应用有个P用。大学学校如果不能为学生正确地引导应用领域,就是误人子弟!学生是你的产品,你有义务为产品寻找市场,如果市场机会根本不存在,你就应该停产!如果市场存在,但规模很小,那你就应该革新产品发掘新的市场机会,这才是你应尽的义务,而不是仅仅负责制造!

作者:风火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