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6

节日特稿:用弗洛伊德性心理戏说知识产权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已因为它的神秘和无法测量,在大众中极受欢迎,《梦的解析》在大小书店随处可见。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在目前的国内状况下,这个 话题有些敏感。今天在天涯社区看到一篇用弗洛伊德的性心理理论来类比知识产权的帖子,虽然有些牵强,但很有创意。现在All Rights Reserved被泛滥使用,CC协议也有了中文版,用心理学来谈论知识版权,是一个很不错的提议。-psytopic.com

以下文字摘自天涯社区

  喜欢数学的女孩写到
  
  如同初夜权,版权、知识产权是西方人最无聊的把戏,必须废止  
      
  欧洲历史上曾有初夜权这样一种无聊玩意,莫扎特著名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写的就是这一档子的事情。大概人种的关系,西方人也就好这档子的事情,没有了初夜权,硬弄了一个什么版权、知识产权,只不过是同一模式的转移。精神分析学派用性心理分析一切可能有点偏激,但在版权、知识产权和初夜权的类比中,弗洛伊德也不是完全的瞎掰。
    
  站在性心理的弗洛伊德分析角度,版权、知识产权就是欧洲中世纪最腐朽的初夜权思想的模式转移,代表了西方人特殊的心理爱好。从经济的角度看,版权、知识产权也是同样的可笑,如果对初夜权进行同样的经济分析,也可以看出,两者是同一个模子出来的东西。
    
  就象初夜权必须、最终也被废止一样,版权、知识产权最终也必须要被废止。初夜权废止以后,欧洲终于走出了封建的牢笼,而版权、知识产权废止以后,一切资本的游戏就不灵光了。换言之,版权、知识产权的废止具有和初夜权废止一样的历史意义。
    
  如果说初夜权废止象征着一种抽象人性的解放,那么版权、知识产权的废止将代表了现实人的真正解放。版权、知识产权是私有制现实中真正的根,对此必须连根拔起。
    
  站在现实中,就必须要揭穿版权、知识产权的美丽谎言,抖出其后面资本同一性的真正血污历史,一个版权、知识产权统治下的丑恶意识形态骗局。而这种无聊的西方玩意,最终也必如初夜权般被埋葬。


以下是天涯社区网友萧无忌对该文的批驳:

  我的简单答复
  
  给数女一个建议:对你完全不懂的东西,少大放厥词。
  
  知道英国和美国为什么强大吗?极为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们相比其它国家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
  
  比如说,专利保护制度使得发明新技术,新产品的人有可能得到巨大的物质收获。要知道发明创新通常是一项极艰苦的工作,而且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把别人的技术拿来使用,模仿出类似的产品则要容易的多。
  
   正是一些靠几项发明迅速致富的神话使得大批有天赋的才子废寝忘食地投身于这项事业。美国优越的专利制度吸引了大批海外能人学者前来移民,这是美国在短短 几十年内从一个三流国家成为世界头号强国的一个重要原因。没有好的专利制度,汽车飞机不会被发明,电视电脑也可能会推迟好几百年出现。
  
  如果没有潜在的巨大收益作为诱惑,有几个人会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即使发明了新技术新产品,他们也一定会极为小心地进行保密,生怕被别人学走。这样就不利于新技术的推广和流传。
  
  就在西方真正有才华的人投身于发明创造的时候,中国的所谓知识分子还在忙着玩弄文字无病呻吟,或是研究什么虚无缥缈的佛经易经。几百年的时间一下子被别人甩了十万八千里。
  
  中国为什么长期以来缺乏有价值的发明创造?就是由于没有一个完善的专利制度鼓励发明者。相反,统治者还尽量抑制新发明新思想的出现,因为它们带来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有可能威胁到统治者的地位。
  
  世界霸权,战争输赢的决定性因素在哪里?你以为在于统帅的英明和士兵的勇猛吗?
  
  错!最关键的因素(尤其是热兵器时代)是武器的档次。而武器取决于科技水平和生产能力。科技水平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专利制度。
  
  落后就必然要挨打,至于被谁打,什么时候打,其实根本不重要。
  
  可怜即使到了今天,明白这个道理的中国人还是不多。落后在哪里也始终弄不明白。
  
  好了,懒得和你多废话了。以你的智力,恐怕根本看不懂。你大概连专利和版权都还分不太清吧?



来源:天涯社区
Psytopic.com整理推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