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2

德国研究:强装笑颜有害健康



很多服务业都打出“微笑服务”的招牌,于是,客机上的空姐、商店里的售货员、电话接线员、餐馆里的服务员一见客人便笑脸相迎。对于这样的服务,顾客自然是满意的,但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工作时强装笑颜对健康并没有好处。

这所大学研究人类情绪的心理学家戴蒂尔·扎普夫表示,假友好容易导致抑郁,压力大增,降低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从而引发疾病。扎普夫教授说:“不管什么时候,一个人如果强迫压制自己的真情实感,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研究人员对在一个假定的电话中心工作的学生进行了心理测试,一些“顾客”有意刁难他们。研究人员准许一些学生进行“回击”,但其他的学生必须自始至终彬彬有礼。结果发现,那些“回击”顾客的学生心跳加速的时间很短,那些一直对顾客保持友好态度的学生在顾客挂断电话后,心脏快速跳动仍延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心理学家得出结论,强迫自己对他人友好,只会给自己的心理制造压力。研究人员又对空姐、商店雇员和护士进行了类似测试,测试的总数多达4000人,结果大同小异。

扎普夫表示:“从事服务行业的人需要避开顾客,独处一段时间,让他们的情绪获得自由释放。对我们顾客而言,不应总是一副‘顾客是上帝’的架势———我们要对从事服务业的人表现出更多的尊重。”


来源: 新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