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7

科学证明“无意识”存在



  在早期的科学研究中,弗洛伊德遭遇到科技落后所带来的限制———当时还没有脑扫描技术,DNA是在他逝世之后才被发现。最后,弗洛伊德放弃了科学而专攻心理学。

  但是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人类思考、感觉和做梦的大脑分子路径被发现,科学家们开始重拾弗洛伊德一直致力的方向———神经系统科学(研究人类大脑)和精神分析学(研究人类精神世界)的结合。

  现在,科学家可以通过脑扫描观察精神世界的内部运作,例如梦的起源,例如压力对神经传递素的影响。举个例子说,科学家曾经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对一群试验者的大脑进行扫描,与此同时向他们展示一些飞快闪过的恐惧的脸的图片。试验者表示他们没有看到这些图片,但是脑部扫描却显示另一个结果:扁桃体这一管理恐惧情绪的中心亮了起来。科学家认为,这是证明无意识确实存在的一种方式。如今,无意识背后的化学机理、抑制的科学原理,甚至试验封锁创伤性记忆的方法等课题,纷纷成为科学家致力研究的对象。

  当然,这些研究尚属初级阶段,也未必能证明弗洛伊德是对是错———核磁共振成像技术还不能测量人类情感的微妙变化。但是,经过了数十年来对神经系统科学和精神分析学的两极分化,这两个领域终于开始找到了彼此的共通点。


扩展阅读: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小传》


  从研究鳗鱼到研究心理

  这是1876年,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迈出了其科学事业的第一步。在他来到维也纳大学位于意大利里雅斯特的动物学院之后,这位刚度过20岁生日的医学系学生开始了一项远没有其日后研究成果深奥的科研工作———研究鳗鱼的生殖系统。
   
一年后,弗洛伊德发表了个人第一篇科学论文,题为“对鳗鱼生殖器官(相信是睾丸的生殖器官)的形态和细微结构的观察”。

  把科学当作“情人”

  远在发表其著名理论“俄狄浦斯情结”(恋母情结)之前,弗洛伊德是一位坚定不移的科学工作者。从最早期的鳗鱼生殖系统研究,到后来研究人类的大脑结构,弗洛伊德对科学的热爱和执著与日俱增。在研究鳗鱼之后,弗洛伊德开始研究七鳃鳗和小龙虾的神经系统。他甚至发明了一种新的染色方法,以便更容易透过显微镜观察活细胞。

  19世纪80年代,弗洛伊德开始把研究方向集中在人类脑干。科学成为了弗洛伊德的“情人”。他在1885年5月给未婚妻玛莎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亲爱的……我被要解开大脑结构之谜的欲望深深地诱惑着。我想,大脑解剖学是唯一能够与你抗衡的合法‘情敌’。”

  开始治疗歇斯底里症

  但是,由于单靠解构大脑并不能给弗洛伊德带来成家所需要的足够收入,于是,弗洛伊德在坚持科研工作的同时也开始了诊疗。他诊断过脑溢血和脊髓炎病症,发表过关于脑瘫和失语症的科学论文,并且在巴黎跟随神经学专家让·马丁·萨科特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开始为“歇斯底里病患者”(当时对所有人格异常的人的统称)进行诊疗。在与病人交谈的过程中,弗洛伊德感觉到病人症状中所体现出来的一种情绪上的冲突,他开始意识到研究人的精神世界的重要性。但是当时医学界关于大脑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而且精神层面问题仍然属于哲学范畴,所以弗洛伊德也感到了犹疑。

  弗洛伊德相信“大脑引起身体各部分的强烈互动,而不仅仅是一个机械的总开关”。1895年,弗洛伊德发表《科学的心理学研究项目》一文,试图阐述精神状态的生物基础,包括描述控制意识、记忆力和认知力的神经元,向人们展示一种大脑和思维统一的模式。但是由于当时的科学发展程度无法跟上,弗洛伊德最终放弃了这项研究。尽管如此,对于人的精神世界究竟如何运作这个问题,弗洛伊德毕生保持执著的研究态度。



来源:广州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