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3

大脑决定了你的朋友多少


俗话说,自己的朋友自己挑。然而,其中有多少是知心好友,又有多少只不过是熟人?新的研究表明,你在这件事上并没有什么发言权:你的社交圈规模可能取决于你的大脑构造。

     人类学家很早就了解到,世界上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亚马逊流域的猎人兼采集者,到非洲的牧人——都拥有类似的社会模式。例如,人们都按照若干层“圈子” 来组织自己的人际关系:最近的圈子被称作死党,他们在紧要关头能拉你一把。它外面的圈子是有某种“特殊联系”的意气相投者,与你的接触不那么频繁。其余的圈子人数更多,联系也更为松散。有理论认为,出现跨文化相似性的原因在于,进化将社交网络固化在我们的大脑中。但由于人类学家的惯例是某段时间只关注某种文化,因此寻找可靠的理论依据比较困难。

    为了进行全球性比较,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生物人类学家Robin Dunbar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物理学家Didier Sornette带领一个研究小组,汇集了世界各地的61项有关社交网络的人类学研究成果。各种文化的社交圈规模最初看上去无章可循,然而当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处理分形系统(在分形系统中,模型以不同比例进行折叠)的数学方法后,他们发现了一个惊人的模式:外层社交圈所包含的人数比与之相邻的内层社交圈多了3倍。

    近日,Dunbar小组在《伦敦皇家学会学报》网络版上发表了这一结果,Dunbar承认,这个发现提出的问题比给出的答案更多。不过研究人员也推断:“这种比例肯定具有进化意义”。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人类学家Allen Johnson认为此项研究很有说服力。他表示,尽管早有观点认为大脑为构建社交网络提供了物质基础,但却一直争议不断——我们复杂的社会生活被如此简单的规律支配,看上去“还原论”的意味太浓了。

来源:科学网 舒华 译自www.sciencenow.or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