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2

撒娇心理学:无伤大雅的权术游戏


撒娇其实是种玩得最细腻暧昧和复杂的心理角力权术游戏。谁都一眼看得穿,但又心甘被俘掳,这是撒娇者最愚笨的理智,中娇者理智的愚笨的吊诡成就。以小孩无知无赖的角色扮演(roleplaying)章法,肯定对方在上的权力位置,你也换了孩童身分换回尊严和面子。双赢局面,满足彼此的欲望。
  
  撒娇是性别、年龄、权力转移的策略游戏,永远的强者不是最后的赢家,反而以柔制刚,以退为进,以下制上,从心理学和政治学的角度看,才是最上策。撒娇的手段是阴柔,懂得舒缓气氛,破解对方的防范机制,令人放松,万事便好商量。当然,搞不好的话,撒娇可以很烂很廉价,用得高招,却是可亲的心理舒缓剂,有利各种人际关系,发出“你会成全我”的催眠式隐性指令,目标便不难顺利到位。
  
  泛母性与性挑逗
  
  撒娇最有趣的地方,是跟性别角色和关系分不开。
  
  不论在职场还是情场上,男人撒娇利用母性,把原始恋母情结功利地循环再造,占尽女人母性泛滥的便宜。
  
  女人撒娇,却利用性。嗲气女人加上年龄下调的手段,叫男人享尽被小女人高举的虚荣之余,还可向柔弱女子伸出援手,满足家长式兼大男人的作风,当个正气父亲和猛男,把男性尊严推到极致。撒娇女人散发情欲挑逗的暗示,把大男人的生理翻一翻,心理抬一抬。给你小便宜,便满足男人多重性欲望,女人不费吹灰之力便目的达到。难怪,男女都爱撒娇游戏。这点,尽见于办公室男女职员间的暧昧工作协调关系中。男人利用母性女同事替自己办事,女人利用好色男同事方便升职。
  
  游戏规则就是彼此维护对方扮演的角色,春梦一场,谁都无意清醒,强弱双方各享赢面。最终谁才是真正的赢家,其实很难定案。
  
  弱者痛症疗法
  
  在感情关系上,最过把瘾的玩法就是活用“痛症”,也是男女互相修补关系最常用的撒娇绝招。一句“我的心还在痛”、“为你弄伤的手还在痛”等等,可怜兮兮的样子,我见犹怜的无言诉求,怎不教人无法抗拒为你妥协!痛的表面信息是静态受伤,背后却暗示“我是弱者”的主动柔攻,暗藏的指令是:“你要宠我”。以痛为进,迂回的弱者张力,浸染对方的潜意识,效应强如催眠。
  
  徐志摩有句撒娇经典:“别拧我,疼”。别小看这类肉麻痛症,情侣间就是越肉麻越受用,越老土越催情。想收复失地又不想太丢脸的修和方法就是撒娇,那是两个自我(ego)冲突后最好的调解虚位,让强弱角色移位,却保住彼此的面子。一句“我病了,我痛”,勾起对方的关怀,挽回破裂的关系。只要无伤大雅,两口子私密调情的撒娇话,通常是最有效的降温药。男性用这招挽回女方的心,绝对不弱于女性。只要男人稍现弱势,女人的母性便再度启动。一声求宠的阴性呼唤,不论男女都会投降。总比继续折磨好,以退为进,才是中用的情感心理学。
  
  懂得安放面子和权威
  
  人最大的执著是自我,也就是面子问题。撒娇术高明的人,最懂维护面子沟通心理学。
  
  面子是工作上最大的冲突。给个面子,万事有商量。客户高兴,老板有面儿,一切矛盾、冲突和个人问题都容易协调。职场上撒聪明的娇,能制造双赢局面:一是克制自己,减低矛盾和攻击性,二是确认权位,赢取授权和信任。
  
  自信不足,个性太硬的女性饱受老板和同事针对,原因不外是自我太强,没给个面子,缺乏打磨关系的润滑剂。适当地调校心理,以无伤自尊又不失大雅的方式撒个娇,把最高的让给他,最有利的留给自己,聪明地拉远权力高低的距离,才有更多争取和表达的空间。这是实用的沟通空间学:多留余地,多给面子。
  
  返回期待受教的无知,你的位置变低了,对方相应调低防范心。办公室是权力角力的封闭场所,能维护他人的面子和权威,工作气氛良好,才有利自己爬上去。稳定自己的情绪,保持状态,降低自我保护机制,软化对方的自我,变换交流电波的磁场,令人放松,不再挑剔你,最终容易取得认同和信任。Bingo!你赢了最温柔的一仗。
  
  学会向自己撒娇
  
  说到底,撒娇的最高境界其实不是外投,而是反己。首先颠倒的,应是自己的角色框框,从压力中释放自己。改善心理的最高境界是自疗,也是最彻底最有效的治疗态度。人活得最自在的状态是自我认同和满足。要做到这点,需要提升EQ,自我撒娇是其中一步。
  
  
  我们每天想得太多乐得太少,很需要重拾孩提时期的被呵护,和情侣间互相调情的化学作用,舒缓压抑和不安情绪。要等待他者安慰自己未免太消极。何不自己先宠自己?每天向自己撒个娇,像哄小孩一样逗自己开心,对着镜子做鬼脸,说点甜心话,诱惑自我怜爱和关怀。增加自爱能力和抑郁抵抗力,令自己变成最可靠最可亲的心灵伙伴(spiritualbuddy)。
  
  每个人都需要和自己建立亲密关系,加强自爱原动力。说教、命令的方式都难以接受,柔性的撒娇是正面的角色扮演方法,减低惯性价值观带来的压力,慰藉自己,同时补偿和满足“被宠的欲望心态”。
  
  懂得自爱,才懂得接收爱,活得自在从容。撒娇对心理健康的最大意义,莫过于改善人际和自我沟通关系,无伤大雅松一松,一笑忘百忧。


来源:《时尚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