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2

人为什么会恐惧?



恐惧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发自本能的、源于内心深处的一种情感体验。喜、怒、哀、思、悲、恐、惊,是人类共通的七种情绪。"恐"不同于"惊"。比如说,您走得好好的,"嗵"的一声巨响把您吓了一跳,这种来自外界的"冷不防"只能叫作"惊吓",还不是"恐惧"。说白了,恐惧是指那些让你"越琢磨越可怕"的事儿。这可就太多了。

小孩子一生下来就是以哭声拥抱这个世界的,它表达出人对生命的无限恐惧。接下来,我们开始恐惧黑暗,我们渴望在黢黑的夜色里听到妈妈的声音,弗洛伊德说,其实这是因为我们害怕孤独。稍大一点,大概也就七八岁吧,我们已经学会了对死亡心怀恐惧。当时的我有一段时间一想到" 死"就会悲伤得流下泪来,后来,当我读到王朔的《看上去很美》的结尾部分,方枪枪突然在午睡时哭醒了,对他的哥哥说"我觉得,我们都活不长了……",我真的深有同感,于是认定此处描写特棒。从小学到大学,我们一直经历着对考试的恐惧,以致于现在,我还时常被没答完考试卷子一类的恶梦吓出一身冷汗,估计就是那会儿落下的病。当恐惧成为文艺作品的卖点时,间接地欣赏恐惧反倒成了一种极具快感的享受。记得小时候,光《画皮》这部电影我就看了三遍,而且一遍比一遍更害怕,但仍要看。童年的恐惧刺激可谓"根深蒂固",这使我在以后看《午夜凶铃》之类的恐怖片时反而觉得没有什么了。

人类离不开恐惧。恐惧无孔不入。现而今,"恐惧"的内容也变得越来越具体化,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恐惧婚姻,我们恐惧漂泊,我们恐惧年过三十仍不能"立"的生命状态,我们恐惧衰老,我们恐惧谣言,我们恐惧克隆人是否会使人类遭受灭顶之灾,我们恐惧贫穷,我们同样恐惧富有,我们恐惧自己的思想正在一天一天枯萎和退化,我们恐惧父母的白发,我们恐惧妻子的蔑视,我们恐惧终有一天会因为自己没有一技之能而难以在未来的社会中存身立命,我们恐惧厄尔尼诺效应,我们恐惧全球的日益荒漠化,我们恐惧漫天遍野的白色污染,我们恐惧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会不会真的是我们的眼泪,我们恐惧战争,我们恐惧灾难,我们恐惧说不定哪天因为一不留神而让爱滋病毒吞噬掉我们年轻的生命……

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继续一路恐惧下去,无知者无畏--正因为我们都想作个明白人,所以我们的恐惧责无旁贷。我时常想,如果哪一天,所有的恐惧都已烟消云散,不复存在,也许上帝会冷笑着说--"人类完了……"

来源:搜狐



扩展阅读:



当你失去工作时对付恐惧的一些方法:

告诉自己,一切都很好,没有什么可害怕的。恐惧是一种天生的人类情感,它是能够保护自己的方法。纵观历史,那些具有伟大勇气的人们也不能摆脱恐惧。他们只不过是不让恐惧阻止他们罢了。

确定恐惧的性质。当我们能说出恐惧的由来时,恐惧就失去了部分能力。否则,它们就像盘旋在我们头顶上的邪恶的幽灵,使我们总感到灾难就要来临。

对你信任的人描述你的恐惧。"我害怕让人知道我失去了工作,因为他们可能会认为我是个失败者。""我担心我的孩子可能会认为我是个可怜的母亲或父亲,因为我不能像过去那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东西。"

当你由于恐惧而变得疲惫不堪时,通过列出你害怕的事情来将恐惧减小到较易处理的程度,并附上一些积极的话语来自我激励。

对于每一种恐惧都要确定其成为现实的可能性。据说,恐惧代表"假的事情以真实的面貌出现"。

除了每个顾虑,还要写下确保它们不会成为现实的行动步骤。恐惧是由于没有计划而引起的,行动是最好的矫正方法之一。

如果你完全被失去工作吓倒,问一下自己为什么。有些问题是由于缺乏自尊而造成的,并不是由其他的事情引起。有必要提醒自己,你所拥有的东西比你失去的工作要多得多。

写下你认为能够从失去工作中得到的机会。

列出你的价值,然后看一下你感到恐惧的条条块块。如果你调整你的价值,也许你的某些恐惧将会消失。


 


扩展阅读:




从哲学角度探讨人的恐惧


[RUN]
人为什么恐惧
作者:谢有顺

    恐惧,它比害怕更深刻。害怕是面对一个具体对象的,恐惧却与焦虑一样,可能是没有具体对象、无边无际的。肉体遭到攻击(如一只老虎朝你扑来)会使人害怕,精神的伤害却产生恐惧,最终带进绝望。害怕是现在的,恐惧则可以针对未来和不可知的事而发生。那么,恐惧是如何发生的呢?或者说,人为什么会恐惧?一只猪晚上要被杀了,中午它照样可以很快乐地进食,人却做不到这一点,原因在于人会为未来的事而忧虑。未来如果没有安全,没有因慰藉带来的幸福,没有人格与人格之间的交流,人就无法为自身的存在找到合适的位置。他一旦跨出存在的本位,任何的事物都可能给他带来威胁。没有了更大的保护者,自身又不可靠,慰藉从何而来呢?人把自己抬高到了宇宙的中心位置,却又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在这种严重的生存境遇面前,恐惧是在所难免的了。

    恐惧有许多种面貌,但经历代哲学家的研究,归纳起来大概有以下几种形式:一、对不具人格的未知事物有所恐惧;二、对“不存在”感到恐惧;三、对死亡和消失的恐惧。也许我们还可以想出一些恐惧的其他形式,但以上的三种实际上包含了绝大多数的恐惧类型。恐惧的强度也有不一样,有的较弱,有的强烈到足以导致绝望的地步,有的则在这二者之间。

    如何才能缓解恐惧并获得控制恐惧的力量呢?我想,首要的是人必须认识到自己的有限及不足,从而保持对未知世界的敬畏,而不是草率地把自己看作终极,以为自己能够承担一切。真正的情形是,人被置身于一个他自己无法左右的世界中,再也不能靠自己有限的力量从恐惧的茧中突破出来,他必须承认人不是自己生存者,他必须相信这个世界有一个比自己更大的存在者,只有这位更大的存在者来守护人的生存,人活着的意义才能得到证实,我们也才能以此来克服对“不具人格的未知事物”,对“不存在”,对“死亡和消失”的恐惧。这个事实将变得越来越尖锐,因为人类在今天已经来到了一个极其脆弱的境地,他对自己再也找不到以前的年代里那种的自信了,或者说,历史上许多残酷的事实业已证明,人类在失去了一个更大的存在者的守护时,是有可能变得像动物一样野蛮和为所欲为的。在这种情形下,人感到恐惧并不奇怪,而要彻底消除一个人内心的恐惧与不安,除非使这个人成为另一个世界的公民——永恒世界的公民。这个世界将给他新的更有价值的力量,给他信心,给他勇气,使他成功地从恐惧的世界中解放出来。我愿意再次引用詹姆士·里德的话:“正是在这个永恒的世界中,基督发现了无畏的秘密。他知道不管是自然的灾害,还是人类的残酷,都不能触及到他生活于其中的那个永恒世界里面的事情。在这个永恒的世界里面,没有什么东西会受到水与火的威胁,因为水与火的威力永远也达不到这个领域。”而帕斯卡尔在《思想录》中似乎说得更为明白:“真正的恐惧来自信念;虚假的恐惧来自疑虑。真正的恐惧是伴随着希望的,因为它来源于信念,而且因为人们对自己所信仰的神抱着希望。虚假的恐惧伴随着绝望,因为人们对自己所信仰的神怀着恐惧。前者怕失去神,后者怕找到神。”确实,终极意义上的恐惧,不是简单的害怕,也不是一种情绪,它关涉着我们生存的本源,只要有存在感的人,只要不愿苟活的人,只要还没有终止思索的人,迟早都会面临这个问题,因为它是那么的真实而不容回避。




Psychology Express  Psytopic.COM
[/RU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