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6

动物的情感



原本温顺可爱的小狗突然发起狂来将主人咬伤,类似这样的动物的反常行为令人们莫名其妙。其实动物也是有自己的语言和想法的。“动物有它们自己的语言,并常常用肢体去表达。”世界知名动物行为学家柯丝蒂·塞克塞尔博士是这样看待动物的反常行为的。

动物语言

  原本温顺可爱的小狗突然发起狂来将主人咬伤,类似这样的动物的反常行为令人们莫名其妙。其实动物也是有自己的语言和想法的。“动物有它们自己的语言,并常常用肢体去表达。”世界知名动物行为学家柯丝蒂·塞克塞尔博士是这样看待动物的反常行为的。

  狗是使用身体语言表达想法的。塞克塞尔博士说,大多数狗都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它们有自己的行为方式。当一只狗凶狠地咬人的时候,恰恰正是它处于恐惧、焦虑之中的时候。塞克塞尔举例说,一只小狗跟随主人到某一地方就会忍不住乱跑是因为这个地方曾经有它某些特定的回忆;而小狗突然吠叫可能只是因为它的听觉比人类敏感,发现了什么新鲜事;一只正在摇尾巴的小狗不停地伸爪子则表示它希望与主人玩耍,得到主人的关注。

  因此,塞克塞尔博士认为,与人一样,狗需要“早期教育”。小狗在4~16周的时候会经历一个关键性阶段,在这个时期对它进行适当的教育将会影响到它今后一生的行为。这种“早期教育”主要是通过娱乐方式,让小狗学会如何与人类及其他动物进行交往,学会服从主人基本的指令,并帮助主人或者兽医及早发现并纠正它们的潜在行为问题。塞克塞尔博士介绍说,“来”、“坐下”、“趴下”和“呆着”应当是宠物主人教会小狗们的最基本的四条命令,反复地重复这些命令可以使自己的小狗处于放松状态,不会无缘无故地吠叫和咬人,成为一只懂礼貌、受欢迎的宠物。

令人惊叹的交流

  奥格登是另一位美国宠物专家,她说她能读懂各种动物的心声。“我不仅听得懂鸟儿的鸣唱,小猫的呻唤、小松鼠的喳闹,而且能明白小浣熊的心思”,她始终相信动物是懂得表达情感的,因而她希望可以凭借这份天赋,尽力为动物们营造出更好的生活环境。

  几个月前,奥格登受伊利诺伊州的冯弗雷姆夫妇的邀请,前去拜访他们饲养的一只20岁的乌龟史丹尼。主人介绍说,史丹尼最近好像很不开心,它已经有两个月没有好好地进餐了。奥格登在与它“聊天”之后,转告冯弗雷姆太太,史丹尼之所以食欲不振是因为它觉得公寓太热,加上音响的震动和室内盆栽的蓬乱更让它感到心烦意乱。宠物的主人也证实这只乌龟一直都不喜欢乱蓬蓬的绿色植物。

  随后,奥格登又前往该州北部去拜访了一匹名叫嘉维顿的马。奥格登跟这匹马对视了一阵,似乎用眼神进行交流,之后便告诉马的主人说:“它觉得饲料味道挺好,就是不该加太多草料。”马的主人很好奇,便询问奥格登如何读懂嘉维顿的心思。奥格登解释说,动物通常借助三种方式进行表达:图像、动作和情感反应。它盯住不放的东西往往就是它很在意的,因此只要密切关注它所注视的画面,同时用心聆听它的声音,就能解读出它要表达的意思来。

  对此说法莉萨·汤普逊十分赞同。她是鹿场的女场主,她养着三只上了年纪的狗:弗瑞迪、艾尔和巴斯特。莉萨说她不再相信普通的兽医了,因为他们对动物的内心世界一无所知,而奥格登则不一样,她逐一跟小狗们进行交谈。当她握住艾尔那无力的前爪时,便判断出它的左腮有些问题。汤普逊太太告诉她艾尔最近常用爪子挠左脸。之后,她跟看上去十分虚弱的弗瑞迪聊了一阵,发现它只是得了点儿感冒,并无大碍。而对于惟一的公狗巴特尔,她的诊断是它太寂寞了,渴望有人能陪它说说话。

  汤普逊夫人十分佩服奥格登,因为她十分准确地把握了它们的不同个性,她转告的那些话仿佛真是从小狗们口中说出来的。她很相信奥格登的诊断,并感到终于松了口气。

  尽管有人置疑奥格登所从事的这项有趣的“事业”并没有多少科学依据,但奥格登始终相信任何人只要用心就可能与身边的动物进行直接的交流,因为动物也是有感情的,它也会渴望与人沟通。
 
化敌为友

  格雷格·派克是美国一家庞物收养所的负责人,他时常会做出异想天开的尝试。他将原本无法共处的动物(小狗博格,小猫吉蒂, 小鹦鹉博英德斯特和小老鼠穆斯)通过叠罗汉的方式进行容忍彼此的训练,创造了一个奇观。“当你看到小狗、小猫、鹦鹉和小老鼠由下到上依次重叠的场面时,就 会有一种酷极了的感觉。小动物们没有太多杂念,所以很容易和平共处;相反人的思想太复杂了,所以和平难求”,派克说。

  派克坦言,他起初着手调教这几个难以共处的“小冤家”,主要是想向世人证明绝大多数生物都是能够和平共处的。经过几年的努力,他真的成功了,如今小狗博格甚至可以背着它的三个好伙伴四处去溜达。

   派克说,他在训练中采取了“因材施教”的策略。对于小狗博格,他主要着重训练它的体能。对于小猫吉蒂,他主要“教授”如何在狗背上立稳这门课程。针对猫 的特性,他将授课地点选在雪地上。因为小猫生性厌恶雪地的冰冷和潮湿,在雪地中练习站立,它自然会竭力避免从狗背上掉下去,所以训练效果非常好。此外,针 对啮齿类动物需要在熟悉的气味中寻求安全感这一特性,派克每天晚上都将小猫所穿的防寒外套放在鼠笼里,久而久之,小老鼠便不再逃避这种气味了。再经过一段 时间的磨合,它们便真的和平共处了。

  但有时,他们之间也会有些小磨擦。比如小猫吉蒂对背上的鹦鹉感到厌烦时就会把它抖到地上去;又如小狗博格会不顾小猫和鹦鹉的阻隔,伸长了脖子去招惹小鼠穆斯。但绝大多数时候它们还是合作愉快的。看着它们相处融洽的样子,谁又会把它们视为异类呢?

猫叫的奥妙

  最近的研究显示,那些长期和人类生活在一起的猫,能够通过变换它们的叫声来更好地与人类进行交流。专家认为,因为宠物猫非常依赖人类,所以它们在怎样应付人以及怎样与人更好的交流方面进化得比其他动物要好。

   科学家做了这样的一个实验:记录一系列宠物猫和野生猫的叫声,然后播放给人听,比较人们的反应。这个实验记录了来自12只猫大约100多种的猫叫声,如 超过了喂食时间而不给它们食物吃;把它们单独放在空房子里面;让猫的主人不停地刷它的毛发,即使猫厌倦了也不停止等等。然后再把记录的这些猫叫声播放给两 组各由26人组成的评估组听。要求第一组的人专门聆听猫兴奋的声音,并给愉快的程度打分;要求第二组的人聆听猫低沉的声音,然后给其焦急的程度评分。科学 家通过比较这些评估的结果与猫叫声的声学特征,发现了非常明显的对应关系。研究者发现,那些被认为是愉悦欣快的叫声一般持续时间比较短,往往从高频率或者 是从高音向低音演变;而那些被认为是低沉沮丧的叫声恰好相反,持续时间较长,频率较低并且总是从低音开始逐渐升高。作为比较,科学家还到野生动物园去记录 野生沙漠猫(被认为是家居猫的祖先)的叫声,然后用同样的方法对其进行研究,结果显然与前者不同。许多人说,沙漠猫叫声听起来非常的粗糙,不像家猫,一点 也没有乐感,许多人还以为是美洲豹在嚎叫。科学家认为,猫已经进化出了许多不同方式的叫声来更好地与人类交流,它们的叫声表达了它们的心情和需要,从这一 点上,它们已经进化得与人类非常的适应了。

  为此,科学家提醒人们,动物也是一个生命,它们也有喜怒哀乐,而人类善待它们应先理解它们,和它们进行沟通,然后才能成为它们心目中的好朋友。


来源:《大自然探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