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9

长得像节目主持人,容易竞选成功?


据《科学》杂志报道,在选举中有些候选人的竞选纲领听上去不错,可最后他竟然败给了对手。原因何在?美国科学家最新发现,候选人的脸型在选举中非常重要。一张“有能力的”脸有助于候选人在选举中击败对手。


  第一印象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尤其在政治方面。最新研究表示,美国许多选民是根据他们对政治候选人的第一印象而决定将选票投给谁的。


  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领导了此项研究。在2000年至2004年间,研究人员在美国5次国会选举过程中,向潜在选民出示了政治候选人的照片。选民当时并没有被告知任何有关候选人的信息,这些候选人当时都在竞选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席位。


  研究人员将选民对候选人的即时判断进行了测试。研究人员把吸引力、诚实及喜欢与否等都作为衡量标准。测试结果表明,在选民心中,他们最在意的是候选人的能力。但选民对候选人能力的等级评定仅仅凭借候选人的长相,而且,选民对5次选举结果预测的准确率高达70%左右。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分析家拉里·萨巴托说,听到这个研究结果,他并不感到特别惊讶。萨巴托说:“我们正处于电视业迅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只是凭借他们从电视屏幕看到的某人形象对该人做出评价。我鼓励人们去进行一下测试。将50年前国会议员的面相和如今的议员门的面相进行一下比较。这时你会发现,最终在国会竞选中获胜的政治家都是那些长得像新闻节目主持人和电视知识竞赛主持人的候选人。”


引自《北京科技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