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2

心理分析: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喜欢博客


博客(BLOG),是互联网新兴的玩法,指上网的人在网上建立的个人日记,用来宣泄情绪,发表观点,往往能引来讨论者和观众。木子美的网上日记和海啸后由许多灾难亲历者建立的共同讨论、宣泄的网站,将博客一步步推到大众面前。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博客呢?这里面涉及三个重要的心理动力机制:照镜、理想化、求同。

  照镜是指个体对自己的行为缺乏自信,必须要通过外界的回应才逐渐明了自己行为的价值。比如孩子天生就有自大狂,总想实现远超出自己能力的理想,好的父母在孩子面前充当的就是这么一面镜子,让孩子看到他的行为是有人欣赏和赞同的,正因为父母的欣赏和赞同,孩子才不断地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出来。可在实际生活中,很多父母不懂得这一点,对孩子横加评判,

  使得孩子失去了自信,而成为父母的影子。博客提供的是一面巨大无比的镜子,当你进入博客空间,你就像一个带有自大梦想的孩子来寻求童年没有满足的梦。

  你可能依旧会遇上苛刻的批评家,但只要敢想敢写,你一定会听到喝彩声。

  理想化是指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完美偶像的指引。在博客中,你可以很轻易找到自己心中的英雄、奇才和神人,你可以追踪他、倾听他、崇拜他、模仿他,而他也愿意成为你心中的神。因为你心目中的那个神可能正把你当成他苦苦追寻的镜子呢。

  求同是孤独自我的恳求,一个人不管自我感觉多么良好,都有孤独的恐惧,所以从小自我就在寻找相似的东西,以证明自己并非怪物投胎。共同的兴趣和爱好总能使得自我感觉生命的实在。在博客中,有共同兴趣的网友凑在一起七嘴八舌发表自己的见解,于是每个孤独的个体在这个虚拟的博克世界里找到了自己的心灵同伴。人常说胆小鬼最喜欢集体走夜路,其实开心客难道不也最爱哄堂大笑吗?

  人类为了拯救内心的孤独而自然寻求群集,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人类的群集可能性延伸到了世界的每个角落。而博客则是为这种群集提供了一个无限的、同类型的虚拟舞台。孤独自我的求同机制在博客中得到了最大的满足。于是我们看到,当海啸席卷南亚,网民们自然把他们的忧心、伤心、和爱心通过博客聚集起来,而各国政府的滞缓反应也因为博客的巨大声音而被迅速改变。每个孤独个体和人类群体之间的互动因博客的出现而真正开始。个体带有自我独特意味的声音和传统媒体发出的正规声音在互联网上第一次共享尊严。

  不久的将来,每个人就是不想玩博客也不成,因为人类设计出来的终极互联网,其实就是人类为了实现自己的自恋心,而搭成的心灵大舞台。在博客的世界里,你想不潇洒也难,想不学无术也难,想孤苦伶仃找不到一个朋友更难。博客使得人类居住的庞大地球变成了一个情感交流、信息互通的小小村落。


来源:环球时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