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学生作品:《时代周刊》推荐的心理测试


今天收到一份原创作品投稿,分析了一个大众做心理测试的常见心理现象,迷恋心理测试的朋友不妨看看。

    不止一个人给我发过这样的短信:
    给你做个心理测试,美国时代周刊推荐的,准确率达到99%。请选择一个手机尾号:
    7800   7105   8561   7906   8683   8005

    答案:7800渴望被人疼爱   7105想结婚   8561已经有人疼爱   7906对爱犹豫不决    8683不想寻找爱情    8005渴望找个情人
 
    我做出的答案是:渴望找个情人。当时第一反应觉得真是太准了!!!(给我发短信的人也都说很准)然后飞速跑到楼上去推广——他们有人早做过了,说准的。没做过的人测了,也说准的。

    但我注意到一个人的评论:他做出的是“不想寻找爱情”,因为他和女友已经是令人羡慕的一对,所以不想再“寻找”爱情——所以他觉得蛮准的。

    他的解释和我的反应有出入,当我得知他“不想寻找爱情”,我的反应是:“这回不准了。”可他解释了一下,还是很准。
  
    手机尾号和情感有什么内在联系呢?这是我闻所未闻的。

    再看各个答案,发现都是人所共有的情感,比如已经有人疼爱,可以解释成父母亲情,可以解释成已有的美好爱情,也可以解释成有人偷偷爱着你,你却不知道——这个解释颇有灵异的意味。
  
    于是我把这个“时代周刊推荐的”测试改了一下:
     给你做个心理测试,美国时代周刊推荐的,准确率达到99%。请选择一个手机尾号:
    7800   7105   8561   7906   8683   8005
    答案:7906渴望被人疼爱   8561想结婚   8683已经有人疼爱   7800对爱犹豫不决    8005不想寻找爱情    7105渴望找个情人

    可以看到,数字与含义的匹配完全打乱。
    然后,我把它贴到两个群,又个别发给一些同学。在他们做了测试之后,问他们感觉准不准。
    如果这个测试真的像其宣称的那样,准确率99%,那么我修改后的测试应该有极高的不准率,我得到的评价将会是——不准得一塌糊涂。
    但我得到的结果是,多数同学直接表示——很准!剩下的个别人稍有保留,但在我给出一句解释后,便不再坚持表示“它不准”。这里又看到解释的作用。
 
    这个结果可以证明:手机尾号和测试中给的,关于感情的注解,是不相关的。
 
    准确率99%的奥秘,应该就是解释——我的解释是外化的,而让我们对此测试信服的,是自我内化的解释。有几个人不想被疼爱呢?有几个人没人疼爱呢?又有几个年轻人不想结婚呢?即使是不同的性取向,在世俗的压力下,从传宗接代和社会角色考虑,真正真正不想结婚的人会有几个呢?所以,这准确率怎能不是99% 呢?
    至于时代周刊,则无从查考。
    但99%和**周刊摆在这里,摆在题目前面,是有作用的。先给你一个印象——这个测试可是很准哟!那么你觉得结果和你不符吗?不至于吧?那就自己解释解释吧……一解释就真的很准。然后你又如获至宝给朋友发短信推荐,信誓旦旦说这很准,这个行为本身给人造成的暗示比**周刊还强烈。
 
    其实网上的测试有不少这种类型的,乍一看好准哦,好灵异哦(包括我,也是这种感觉)——之所以灵异,是因为它把我们认为相隔很远的东西联系到一起(结果居然就是根本没有联系,是不是有点讽刺,一笑)。心理学神秘,吸引人,往往也在这一点:我把内心的情感告诉你,这没什么了不起;你看到无关的东西,推出我的情感动向,这才是牛B。
    毕竟人不愿意也不可能把内心的真实说出来,所以我们总归要找些外部的东西,外部的现象。心理测试也就是由外窥内的一个东西。这就像一个函数,存在一个对应问题。这个问题可做的文章是很多很多的。
 
    真心谢谢帮我做了这个测试的朋友们
 
 
    朋友发给我另一个测试
    说出你的爱情果:1柚子,2石榴,3苹果4西瓜5柠檬6菠萝7火龙果8樱桃9香蕉10椰子,说选号,只能选一个
    答案: 1初恋式的爱情,2童话般的爱情3同性恋4老土式的爱情5情人式6丑却甜的爱情7贵族式8一夜请9常人式的爱情10暴力性的爱情
    大家觉得这个测试如何呢?



本文为网友Keanu原创,如需转载请与之联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