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8

测试游戏:你的EQ是什么等级?



     EQ是自1995年起在国际上流行的一个心理学名词,一般通译为情商,起源于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心理学家戈尔曼撰写的《EQ》一书。

     许多研究展示,一个仅仅学业优异的人,未来并一定能够成功,也就是说并不意味着他能登上事业的颠峰或能开创惊天的业绩。当然,学习能力也很重要。但是,要想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能立足并取得成绩,仅仅依*学习好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备能够适应社会的多种能力。其实,现实生活中的成功者,往往都具备" 极佳的人际关系、极强的工作能力"这两个重要的特点。

    戈尔曼指出,预测一个人的未来成就,智商IQ至多只能解释其成功因素的20%,其余的80%则归因于其他因素。其中,关键因素是"情商EQ"。情商是指:自我激励、百折不挠;控制冲动、延迟享受;调适情绪、不易烦恼;善解人意、充满希望。一个"情商"高的人,常常能清醒地了解自己并把握自己的情感,能敏锐地感受他人情绪并有效地反馈他人情绪,往往能在生活的各个层面,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等方方面面的优势。这些人的生活常常更有效率,更易满足,更能运用自己的智能来获取丰硕的成果。


EQ自评测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