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写BLOG是一种自恋?


自恋,是一个人的精彩还是无奈...... 自恋的英语为Narcissism,直译成汉语是水仙花。这来自一个美丽的古希腊神话:美少年那西斯在水中看到了自己的倒影,便爱上了自己,每天茶饭不思,憔悴而死,变成了一朵花,后人称之为水仙花。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自恋倾向——小到对一枚指甲的专心修饰,大到爱自己而不能与另外的人相爱。


  人人都应该爱自己,但是爱得过了火,就危险了。过分自恋,其实与自私无异。凡事看到的都是自己,渐渐整个世界也都变成了自己一个人的了。


  自恋者自己扮演,自我欣赏,但他们其实是很在乎别人是否关注他的,并且在心底期望得到别人的认同或赞美。因为这种心态的支配,他们没有全身心地释放自我,真正地做自己,又因为缺少与他人平等的相处沟通的能力,总是对人有期待,必然会活得很累。


  有一句话很适合对有水仙花情结的人说:你不是舞台的中心,所以不要为了鲜花与掌声而困囿了自己的心灵。


  写日记可以满足自恋


  表面看来,写日记可以记录重大事件、练习写作能力。但从动机层面看,则可能是为了满足自恋。有一组外国漫画——《一个女孩的一天》,精细地描绘了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女孩一天的经历:起床,照镜子,打扮,与一个年龄相仿的男孩一起玩,男孩送给她一朵花,还吻了她,然后回家,写日记,最后在写完美好日记的美好心情中甜蜜地睡着了。可以想见,这个小女孩对自己是如何满意,白天的经历证明了她对自己满意是何等的正确。这样的事当然应该用有着最温馨的颜色的日记本记下来,以便将来在需要一遍遍满足自恋的时候一遍遍地重读。


  如果说日记是一本书,那这本书通常只有一个读者,就是作者本人。那些把日记拿出来公布发表的人,是把他们的自恋扩大化了。不过,虽然写日记可能是自恋的表现,但小学生们迫于老师和家长的压力写日记,则与自恋无关。


 


本站评:


现在“BLOG”(网络日志)的流行,也许正好满足了人们的自恋心理,从群众需要出发,其发展可想而知。至于写BLOG是不是自恋,需要区别对待,毕竟有些人只是为了追逐流行,有些BLOG也未必是个人日记,而有些确实是出于自恋需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