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4

“上班恐惧症”仅仅是一个心理问题吗


近半数的白领有“上班恐惧症”——这是春节前北京一家调查机构,在结束了一项对5000人进行的调查之后得出的结论,相信这项结论也能够让许多白领朋友“心有戚戚焉”。

  有“上班恐惧症”,这本身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意外的倒是专家们的解读:他们众口一词地将这种病症的原因锁定为“心理问题”。认为这是从一种心理状态进入另一种心理状态时所必然要出现的现象,并开出了“慢跑”、“喝咖啡”、“想像放松”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药方。更有专家以“不愿意面对压力、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来解释这种现象。

  我对这个结论有几分怀疑。道理很简单:从工作到放假也是“状态转换”,但为什么没有出现同样比例的“放假恐惧症”呢?

  心理学认为,恐惧来源于不确定性;上班和不上班的最大区别在于要不要面对老板——所以在我看来,“上班恐惧症”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对面对老板时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的恐惧”,换言之,“上班恐惧症”的根本原因恐怕还是要到劳资关系中去找。

  那么,中国的白领们和老板们之间的关系究竟是怎样呢?去年年底的一篇关于白领“过劳死”的报道披露,那些看似衣着光鲜、享有高收入的白领们实际上却每天都在“像陀螺一样疯狂工作”,他们“吃得比猪少,干得比牛多,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而造成这一切的压力,都来自于老板。为了使老板满意,他们“要时刻费心地揣摩老板的一个举动,一个眼神”,“24小时不敢关手机”(2005年12月26日《环球时报》)。显然,这样的生活状态不可能不让人恐惧。

  如果进一步问:老板何以能够向员工施加如此之大的压力呢?考虑到去年全国大学生的就业率只有70%左右,也就是说有一百多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白领”的供给过剩应该是造成老板强势地位的一个重要原因。除此之外,白领员工们缺乏集体谈判的手段,无法厘清和老板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无法在工会的保护下理直气壮地享受法律赋予自己的休假权、劳动权以及获得报酬的权利等,是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

  由于白领们无法享受这些权利,老板们手中的权力也就因此具有了极大的随意性,白领们的前途也就因此具有了极大的不确定性——这才是他们恐惧的主要根源。

  显然,“上班恐惧症”的原因是结构性的,不是心理性的,靠“慢跑”、“喝咖啡”、“想像放松”等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根治“上班恐惧症”,只能靠工会的成熟与强大,靠劳资关系的和谐与法治化。


来源:中国商报网站 常梦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