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保持感情的新鲜度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婆罗门,他的妻子名叫莲花,长得十分美丽,在当地 是数一数二的美女。莲花不仅人长得美丽,性格也很温顺,心地善良、贤慧有礼。 可是,不知怎么回事,这个婆罗门就是不喜欢自己的妻子,反而与家中的一个使女勾搭上了。两个人如胶似漆,山盟海誓,就嫌莲花碍眼,千方百计地想把莲花赶出家门。


国王救了莲花,并对她由怜生爱,便把她立为王后。婆罗门得意洋洋地回到家后,便与使女花天酒地地胡混,渐渐地缺衣少食起来。这时,婆罗门听说王后精于赌博,常与人赌博争彩,不禁喜出望外,因为他的赌博技术也是很高明的。


婆罗门见到王后,才知道她就是莲花,开始还花言巧语,想驳取同情,但王后反过来教训他无情无义,并对他不假言色。婆罗门输得干干净净,只好空着两只手,摇着脑袋走了。人们知道了这件事,都说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那婆罗门活该倒楣。


——《生经》卷五《佛说夫妇经》


这个故事里,一般人会谴责婆罗门的负心,可是莲花的故事却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要考虑如何保持感情的长期性和新鲜感。毕竟,在某一方面来说,喜新厌旧是人的天性。朋友交了一段时候感觉比较淡了,出现这种情况有这么几种可能,首先从心理上讲,人更注重的是新得到的赞扬。就是说,我今天夸奖了您今天真的很漂亮,你可能很高兴;如果我跟你交往了一年多再说出这些话,你可能觉得无所谓。我们很多人交往一段时间后,再听到朋友类似的赞扬的时候,找不着以前的感觉了。还有,朋友交往的时间长了,相互之间也就比较随便了,可能无意之中一句话上惹火了对方,这种情况不知道这位朋友属于哪种情况。如果只是说主观上感觉朋友淡了,那可以再维持一段时间,主动地增加一些交往的频率,可能会改善一些。


人们常说,细水长流的感情更能持久,如烟花般的激情和热爱,会随时间而消失,因此,就更应当将力量放在保持生活正常进展方面。成功的关系并不取决于激情和热爱,而是取决于共同生活的轻松和快乐。如果争吵是不可避免的话,那么,争吵的时间应尽可能缩短,而且要依理而争,谨记你们只为正在争吵的事而争吵,不要涉及其他方面。如果你们对某一件事的看法不同,你们如何交谈也解决不了问题。如果你们谈论这件事情,只会加深分歧,使你们的紧张加剧,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事情放到一边。


从销售业的角度来看,同样必须建立长期有效的客户关系,这也是体现人际交往中的一种。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在稳定的老客户身上能实现大部分的销售额。因此每个销售人员都需要老客户,但许多人想当然地认为老客户就是自己的客户,但是当您在寻找新客户时,竞争者也同样在这样做。而且作为竞争者,您同样会想尽办法挖走对方的客户。所以,您要提供比竞争对手更好的服务留住老客户。最好的潜在客户就是目前的客户,如果您一直坚持这一想法,那么一定会与客户建立起长期关系。虽然所有的销售人员最感兴趣的都是发展新客户,但您决不能忽视现有的客户。与开发新客户相比,维持老客户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更少,更合算。


事实上,如果您和客户的联系能够一直持续下去,最终你们一定会建立一种相互受益的伙伴关系。伙伴关系是基于相互信赖和相互满意的基础上,双方从中都可受益,一方得到了满意的服务,一方得到了利润。客户因为能得到高水平的服务而从中受益,缩短了决策时间,减少了冲突,节省了费用;卖者得到的好处在于销售额增加,费用降低。相互伙伴关系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它给销售人员带来了新的交易机会。通过口耳相传,您的名字会有广告效应,从而吸引更多的客户找上门来,成为一种更省钱的广告。


你已经跟一个朋友相识,有了一定的感情基础,那么你现在只需做的就是注意发掘你们之间以前没有注意过的地方,不时培养一些能有效地促进彼此交情的艺术。如果你不想做“喜新厌旧”的受害者,如果你想留住朋友的脚步,那么请你从现在开始,为你们逐渐褪色的感情重新上色!


来源:《智者人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