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骂人者的心理分析


一种在现实生活中令我们无法想象的职业,一种在网络游戏中很能体现“爽”字的行为风光起来,这就是“代骂”!如今代骂职业早已跨出网络游戏,出现在街头巷尾的广告纸上。为什么骂人会成就一个职业?这和弗洛伊德的口腔期理论有什么关系?


以下转载的文章为文艺性文字,尚未作专业分析,欢迎一起探讨。


 


      库布里克《全金属外壳》中有一段令人影响深刻,就是哈特曼教官培训海军陆战队,这位老哈骂人的功夫真是一绝,句句直指下三路,兼及祖宗十八代,正是在他的魔鬼训练和变态骂功下,那些士兵一个个放弃了人性中美好的东西,成为杀人的机器。


  骂人竟然有这样的效果,是我以前绝没有想到的,因为我以前既没骂过人,也很少被人骂过。乖孩子作了许多年,想不到上网后却被破了金身,既被人骂得狗血淋头,逼急了也骂过人,虽然经常理不屈而词穷!但“猪头”、“白痴”之类的也逐渐耳熟能详,因为不至一次被人用这些词招呼过!


  网络真是一个最好的大学——我是说在培训和刺激人性的恶方面,它不亚于哈特曼教官。因此在我内心还没有被阴暗的邪恶摧毁之前,我写下了这些文字,希望和那些良知未泯的人一同分享。


  面对哈特曼狂风暴雨般的詈骂,有人作出了反抗,但反抗换来的是更疯狂更恐怖的人格侮辱,终于大家都习以为常也都麻木不仁了,没有了愤怒,没有了难言的羞辱感,而人性中的邪恶却如阴云般一点点在积聚。最后我们看到的是这班人排成整齐的队列,手执阴囊,高唱军歌。再最后,是他们被送上战场,变态地杀人,也被人杀!


  搞笑的是周星驰电影中也借用了这一段,《唐伯虎点秋香》中,华府总管梁家仁,就是这样训练周星驰等一干家丁:双手抱头,列队跑步,唱行军歌,那歌的调子和《全金属》中的一模一样,词是这样的:死做活做像条狗,被人骂不能汪汪叫,像条狗,真好笑,被人骂不能汪汪叫,像条狗,真好笑。


  是有点好笑,但更多的是恐怖,被人骂不还口象条狗,还口就更象条狗,无论如何,在骂与被骂中,人最大限度地被还原成动物,互相撕咬的动物!


  写到这儿,就需要用弗洛伊德来装装门面了,按照弗氏的说法,口头攻击或习惯性秽语等的心理根源在于婴儿期的口欲剥夺,通俗点说就是当妈的突然不想给孩子喂自己的奶啦,这一中断不要紧,却为孩子的未来埋下了祸根!这一口欲期的心理挫折势必要在日后发泄出来。说来说去正是那些不负责任的母亲害得我现在到处挨人骂。想起来都心下忿忿,这些母亲当初都急着干什么去啦?搞社会主义建设也不急在这一时,为什么就不能给孩子多喂一口奶呢?弄得我们现在的网上都是污言秽语的海洋!


  抱怨归抱怨,现在说什么都于事无补,写了这么多,我早就作好了被口欲挫折症患者和其他心理变态者狂砸的准备。顺便说一句,那个变态的哈特曼中尉,被手下士兵在一个厕所里干掉了,就因为这个意料之外的情节,我永远感激库布里克!


来源:天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