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9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背后的幽默心理学


对于陈导演而言,《无极》当然重要;同样,对于陈导演而言,胡戈与广大网友当然是陌生人。这么一来,陈导演的心理感受当然不好受。

1、目前关于幽默最重要的心理学理论框架为 "失谐-解困"理论(incongruity-resolution theory)。当人们看到《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这样的笑话时,原有的背景知识,比如对中国法制热线的传统印象,对《无极》的传统印象都会受到冲击,最终在人们的头脑中会产生不协调的情景。人们为了去理解这种不协调的地方,会努力地采取各种方式来理解不协调的情景。在这一过程之中,幽默就自然而然产生了。心理学上将这一过程称之为"幽默理解"。

2、并不是所有的幽默能够被理解的,关键在于幽默涉及到的情景是否引起阅读者的认知失调,以及阅读幽默的人是否为之付出了努力。比如,部分不好笑的笑话问题出在笑话情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很正常的,并不会出现认知上的不平衡感。而有的笑话,为什么不好笑,则在于阅读笑话的人为了理解笑话的内在情景需要付出的努力,超出了一般人能够接受的范畴。也就是常说的,这个笑话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

3、陈导演绝对是一个缺少幽默感的人。在他看来,《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是嘲弄(teasing)而不是幽默。心理学家曾经做过实验,研究发现,

相较于个人不在意的主题而言,当个人很在意的主题受到嘲弄时,被嘲弄者的认知评估与感受较为负向;相较于熟朋友针对个人不在意的主题而言,当熟朋友针对个人很在意的主题来嘲弄时,被嘲弄者的认知评估与感受较为负向。此外,相较于普通朋友而言,当熟朋友嘲弄时,被嘲弄者的认知评估与感受较为正向。

4、将这段典型的法国心理学家瓜塔里风格的段落翻译为人看得懂的白话文,其实很简单,说得就是你越看重的东西,别人越嘲笑,你会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不信,看看陈导吧。一生气,全国媒体都乐了,2006年春天的真人秀——大导演PK小网民。

5、其实,传播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很多方面的理论都会涉及到馒头事件。你来说说,如何?
 
6、说到底,就是心理学家凯利曾经说过的,人人都是理论家,人人都是科学家,为了减少对世界的生疏感与不可控感,人人都在尽可能地使用自己的观点来降低自己的想法不协调之处,证明自己是正确的,维护自己前后观点的统一性。



作者: 大唐





扩展阅读:



"失谐-解困"理论(incongruity-resolution theory):
认为不只冲突、失谐状况的发生,就会有幽默的感觉,还包括此一冲突、失谐的情况被解除或被理解之后,也会产生幽默的感觉。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视频下载:
http://download.online.sh.cn/download.php?soft_id=36677&down_url=/pub/joy/xiao/mantou109.zip

《大导演PK小网民》专题报道:
http://ent.sina.com.cn/f/mantouxuean/index.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