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7

做决策可以凭感觉?!


苹果计算机的原始老板史蒂夫在重新执掌公司后,做了一个让公司股票一下子涨了1/3的决定,那就是和死对头比尔盖兹谈合作,根据报导这个决定当初苹果公司没有一个人赞成,但是史蒂夫相信自己的感觉,所以他打了一通电话给比尔盖兹,事后证明这是一步绝妙好棋。 

       越来越多成功的领导人承认,一些所谓「神来之笔」的决策,是来自于他们的灵感,而不是一连串的分析或讨论,这些不知从何而来的点子,经常转化了公司的危机,或是替公司开创更多的机会和财富,这些灵感就是我们所说的直觉或是第六感。 

       以前在企业界大家最怕谈感觉,因为公事公办,好象一提到感觉就会失去了专业的理性,曾几何时,这个观念已经需要修正。不少欧美国家的商学院附加了静坐冥想的课程,就是要让未来的领导人学习如何倾听自己的心声,以便在面对各种选择的时候,能够抓到一闪即逝的灵感,帮助我们做出最适当的决定。 

       你可以认为这是另类理论,事实上有许多例证显示,直觉的确是可以帮助生活优质化的工具,一种免费的、存于自己内在的工具。 

       每个人一定都有过一些玄玄的经验,譬如脑中想到某某人,结果就接到他的电话或是在路上碰到,生活上其实有许多这样的巧合,这就是我们的灵感或是直觉,只不过大多数的人都不理会这些忽然跳出来的想法,其实如果能够善用这些灵感,处理事情可以轻松很多。 

       我们会忽略这些感觉,一方面是不相信,一方面是不知道该如何辨认,到底这是真的直觉,还是自己的思绪? 

       首先给自己一点安静的时间,当生活步伐太忙碌的时候,没有办法有任何感觉,所以要随时给自己一些沉淀的时间。当心中出现一些念头的时候,也许你觉得不合逻辑,但是不妨试试看,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经常的练习观察,纪录自己的感觉和行动之后的结果,经验累积多了,感觉也会更加敏锐,更容易抓住一些重要的灵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