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5

从心理学角度看待幸福


你对生活感到满足吗?很多人给予了否定的回答。心里学家们认为,幸福是一种主观的东西,它的生理机制可能根植于大脑中心,这也是多数神经生理学家们持有的观点。一项发明表明,幸福者的大脑左前方叶显示出的“脑电流”更强,而那些精神抑郁或沮丧的人在其大脑前方叶中显示出较强的“脑电流”。


  目前心理学家们对“主观的幸福”的研究已日渐推翻许多人对其所抱有的神秘性。科学家们提出了许多惊人的新发现,例如:幸福不分性别;幸福不依赖于年龄;财富不能创造幸福。按照美国心理学家米哈利·克塞克的说法,幸福意味着生活在一种“沉醉”的状态中,即完全投入一种活动,无论是工作还是娱乐,他注意到艺术家们常常在工作中忘记了一切。


  最后,他研究了“沉醉”的性质。他以工作不同领域的至少8000人,其中包括科学家、学生、机械师、舞蹈家、医生等为研究对象。他发现在“沉醉”状态下能动用你的全部或大部技能。但克塞克警告人们说,对幸福最大的威胁就是技能运用得太少,以至产生烦恼和焦虑。


  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曾提出如下达到幸福的步骤:


  1、享受瞬间


  要生活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把孩子的微笑当成珠宝,在帮助朋友们中得到满意感,与好书里的人物共欢乐。


  2、控制你的时间


  幸福的人确定大的目标,然后落实在每天的行动中。一天写300页书是件很难的事,然而每天写两页则非常容易办到。


  这样坚持150天,你就可以写成一本书,这个原则可适应于任何工作。


  3、增强积极情绪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消极的情绪使人沮丧,而积极的情绪催人奋进。幸福的人做的一件事就是努力消除消极情绪。


  4、优待身边的人


  人们要学会很好地对待亲近的朋友、配偶,能够一下数出5个亲密朋友的人,有60%的人比不能数出任何朋友更感幸福。


  5、面带幸福感


  实验表明真正面带幸福感的人,他们更感到幸福。


  研究表明,经常欢笑更能在大脑中引起幸福的感觉。


  6、告别枯燥的生活


  不要无所事事,不要把自己困在电视机前,要沉浸于能用你的技能的事情。


  7、多活动


  室外活动是对付压力和焦虑的良药。向感到一定压力的大学生的调查表明:经常在室外锻炼的学生情况要明显好于不参加者。


  8、好好休息


  幸福的人精力充沛,但他们仍然留出一定的时间睡眠和享受孤独。


  9、关照心灵


  对信仰和幸福的关系研究表明,有信仰的人比没有信仰的人更有幸福感。当然,信仰不可能让我们免除所有悲哀,它不可能囊括一切,但是信仰常常提醒你沿着幸福之路前进。



来源: 网易
(本文由网友:暗夜星辰 推荐)

No comments: